湖南省长徐守盛:审计工作要突出五个重点 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12日,湖南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省长徐守盛到会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黄建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省长助理、省财政厅厅长李友志,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出席会议。

    徐守盛指出,一年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做到了“五个有力”: 有力保障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有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推动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有力促进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有力推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加快富民强省、建设“四化两型”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省审计厅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在全国审计系统率先推行审计权能“四分离”改革,在全省党政机关率先实行行政成本控制,其做法和经验值得推介。

    徐守盛要求,新的一年里,审计机关要更加主动地围绕中心、及时跟进,要秉要执本、善抓重点,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一要准确把握宏观经济政策,加强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坚持从把握宏观政策入手,领会政策、吃透政策、把准政策,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二要科学研判经济运行走势,加强潜在风险审计监督。要从更高的层面、更广的范围,密切关注全省财政、金融、民生、国有资产和资源环境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三要严格财政预决算制度,加强财政性资金审计监督。审计部门要以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的审计公开为重点,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财政专项资金及其使用效果的审计监督,将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范围,促使各级财政预算更加公开透明,推动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四要突出“权力”和“责任”这两个重点,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重点推进市、县两级党政“一把手”同步经济责任审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搞好协调配合,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五要着眼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加强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监督。要加强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确保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的各项投入真正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真正取信于民。

    徐守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支持审计工作,抓好审计工作,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要明确工作责任。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作为直接分管审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既要全力支持审计部门独立有效履行监督职责,又要善于立足全局、统筹协调、担起责任,运用审计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二要加强审计能力建设。要为审计工作提供必要保障,营造良好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多关心和爱护,为审计干部的工作、生活、学习创造良好条件。要高度重视和培养政治上可靠、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审计干部。三要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既要严肃依法处理,严格追究责任,更要善于举一反三、防微杜渐、亡羊补牢,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把审计监督过程转化为整章建制,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的过程。要坚持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强对审计结论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重大审计项目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审计结果以及屡查屡犯的问题,要及时向党委、人大和政府汇报,对拒不执行审计决定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