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个县市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调查结果》公告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来源:审计署社保司】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2月16日,审计署向社会公告了《45个县市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调查结果》。结合此次审计调查有关情况,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我们看到审计署关于45个县市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请您介绍一下此次审计调查工作的背景是什么?
    答:民生问题一直是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是审计机关发挥建设性作用的重要途径。我国传统的农村合作医疗形成于50年代,进入80年代以后,农村的经济体制和社会状况发生了显著变化,传统的合作医疗解体,广大农民又成为自费医疗的群体。随着医药费用的快速增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越来越突出。为减轻农民的疾病经济负担,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02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要求在全国逐步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目标是到2010年在全国建立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新农合制度,减轻农民因疾病带来的经济负担,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新农合制度2003年开始试点,2008年在全国开展,至今已经运行了八年,政策目标是否实现、政策执行中还存在什么突出问题、如何进一步完善制度成为党中央、国务院及社会各方关注的重点。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为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维护民生安全,审计署组织沈阳等9个特派办对辽宁等9省区2009年至2010年5月新农合基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以及新农合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请问此次审计调查的目的和关注重点是什么?
    答:此次审计调查的目的是进一步摸清新农合基金总体规模,发现新农合基金筹集、使用、管理和新农合及相关配套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建议,促进农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从此次审计调查情况看,新农合基金管理及政策落实总体情况如何?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答:从审计调查情况看,新农合制度较好的完成了政策目标,基本实现了农村地区全覆盖,切实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减轻了农民因疾病带来的经济负担,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促进了农村基层卫生条件的改善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同时也为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奠定了基础。新农合基金的管理使用总体情况也是好的,但也存在少量违纪违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县市政府有关部门挤占挪用新农合基金用于发放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等;二是少数县市新农合经办机构审核把关不严擅自扩大补偿范围和提高补偿标准;三是部分乡镇卫生院利用虚假病历获取新农合补偿。另外,审计调查也发现在新农合政策执行和管理方面仍存在一些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如基本药物制度中的药品采购有待进一步规范、新农合制度的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各地进行了积极整改,相关部门也在积极研究完善制度。
    :从审计的角度看,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这些问题的出现,从根本上讲,一是个别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经办机构执行财经纪律意识不强;二是少数经办机构日常工作管理薄弱,职责履行不到位,对补偿报销审核把关不严;三是乡镇卫生院同时履行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双重职能,未实现管办分离,医疗服务行为缺乏有效监督和责任追究,医患之间缺少必要的制约机制。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应加强基层经办机构工作能力建设,强化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完善基金监管机制和内部控制制度,提高新农合基金监管质量;建立科学合理的基层医疗机构考核激励制度,探索建立责任追究和医患制约机制,规范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行为。
    :针对这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各地整改情况怎样?
    答:相关部门及9省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审计调查工作,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迅速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一是及时部署,切实做到“边审边改”。如截至2011年1月10日,辽宁等3省共5个县已积极纠正了挪用新农合基金的行为,整改完成率达到97.88%。二是严格问责,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目前,江苏等4省已对10名责任人作出处理。三是举一反三,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审计建议,安徽等3省已就卫生院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
    :下一步审计署对社保审计有哪些打算?
    答:我们根据中央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的精神,结合社保审计工作实际,研究了社保审计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一是把保障民生、促进就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审计重点;二是从促进完善符合国情的住房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出发,进一步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棚户区改造资金、公共租赁住房资金的审计;三是为促进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完善,加大对全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审计调查;四是为促进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对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医疗保险开展审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