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召开全区审计工作会议 自治区主席马飚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12日,广西自治区召开全区审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0年全区审计工作,部署了2011审计工作任务。自治区主席马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主持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瑞祥、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跃飞等出席会议。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必贵作了题为《围绕主题把握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工作报告。
    马飚在讲话中指出,2010年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坚持“学习强素质,审计促发展”这一主题,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发挥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一是加强对中央、自治区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二是在财政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事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三是注重从宏观性、体制性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同时注重把揭露问题与督促整改相结合,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运用层次,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性作用明显。四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审计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
    马飚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非常重要。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央和自治区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进一步抓好对民生项目的审计,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要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进一步加强资源环境审计,把水利工程、污水治理、土地整理以及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作为审计工作促进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的重要工作任务,提高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积极推动审计结果公开;促进审计成果的深化运用;加强审计机关的队伍建设。
    这次会议明确,“十二五”期间广西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学习强素质,审计促发展”不动摇,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2011年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贯彻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对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举全区审计之力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保障经济安全。三是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体制改革的完善和财政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四是加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五是全力抓好资源环境保护审计,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六是高度重视民生事项审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七是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会议强调,要积极探索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要以创新思维方式为突破口,不断推动审计工作创新;要探索审计促发展新途径,促进监督与整改良性互动;要强化审计科学管理,促进审计效能和质量提高;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素质和能力;要积极推广计算机审计技术,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要切实抓好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广西各市政府分管审计工作的负责同志,各市、县(市、区)审计局局长,自治区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自治区审计厅全体领导及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何国烜  梁可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