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暨中央在沪单位审计工作会议 市长韩正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2月17日,上海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暨中央在沪单位审计工作会议。会上,上海市审计局、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分别通报了去年审计工作情况和今年审计工作任务。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韩正强调,要增强审计意识,突出审计重点,强化审计整改,深化审计公开,进一步发挥审计工作的“免疫系统”功能,保障上海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主持会议。

    2010年,上海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863个,查出违规金额8.1亿元、损失浪费金额6.27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6.67亿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219项,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16件、涉及74人。2011年全市审计工作将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密切关注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着力揭示体制机制制度和政策等层面的问题,着力防范经济运行中系统性、潜在性风险,着力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加强宏观管理,促进法律、政策、制度的落实和完善,促进保障和改进民生,为上海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发挥积极作用。一是以推动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为目标,强化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监督。二是以促进优化投资结构和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为目标,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督。 三是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四是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对自主创新、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监督。五是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强化对民生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监督。六是围绕促进政府行为规范透明、促进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审计整改和审计公开。

    2010年,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共审计和审计调查27个单位,项目遍及北京、上海、安徽、宁波等7个省市。上海、江苏土地审计等多项整改工作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进,整改成效显著。2011年,上海特派办将以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题和主线,瞄准四大目标,明确八项任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开展“素质提升年”、“风险防控年”活动,全力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推动审计工作上层次,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韩正指出,从近年来的审计情况看,上海一些部门和单位仍然存在重大决策不合规、内部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松弛、政策措施不完善等倾向性问题。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绝对不可小视。要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关注重大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关注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关注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关注制度和管理层面的问题、关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民生资金管理。当前,各级审计部门要结合“4+3”专项治理,即按照中央要求,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和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结合上海实际,同时抓好土地规划管理专项治理、乡镇财政性资金管理专项治理、收受礼金礼券购物卡问题专项治理,继续加大审计力度。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案件线索,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对发现的腐败分子和负有重大责任的人员,要依法依纪处理,决不姑息。

    韩正强调,审计工作效果如何,关键看整改是不是落实。我们的审计整改工作依然存在就事论事多、账面调整多、承诺整改多、相互警示少的“三多一少”现象。必须着力强化审计整改,加大整改公开、过程督察、结果评估、绩效考核,完善具体制度措施,提高整改的质量和效果。要突出完善制度体系、加强部门联动、深化成果运用、按照干部管理条例加大问责力度。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扩大审计公开领域、丰富审计公开内容,通过加大审计公开,进一步推动公共资金透明、规范运行,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更好地结合起来。

    韩正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对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的工作给予积极支持,更加主动地接受监督。(汪其水 冷萌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