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厅重视项目招投标审计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福建省审计厅开展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针对在招投标公示阶段审计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及时将线索移送司法部门,并向省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福建省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招投标行为,有效规范了建设市场秩序,从源头上控制了违法行为的发生。

    2008年,福建省审计厅在招投标结果公示阶段查处了第一起围标串标案件线索。2008年5月,该厅开展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展开全程跟踪审计,在某高速公路房建工程招投标结果公示期间,组织审计人员对招投标过程、评标环节、各合同段前三名中标候选人的投标文件进行认真审计。该工程招标的1.6亿元,审计人员对前三名中标候选人的15份投标文件进行仔细比对后有惊人的发现,其中有11份投标文件存在诸多雷同,显著特征是不可能相同的重要报价数据相同,不应相同的各投标人在招标文件发生的错误和明显缺陷却相同,围标串标特征明显,根据审计结果判断,有9家施工单位涉嫌参与围标串标。该厅连夜组织大型审理会,对审计组报告的审计结果和证据进行审理,结果一致认为符合围标串标特征,立即提出了建议省交通主管部门暂缓批准该项目中标结果和立即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的处理意见。2010年3月此案经法院判决,串通投标罪名成立,没收参与围标串标施工单位的投标保证金,对组织3名围标串标骨干人员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6万元。

    2009年3月,福建省审计厅又在某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三个路基合同段招标投标法定公示阶段,发现部分投标人涉嫌大范围参与围标、串标问题,涉案金额达14.5亿元,该厅立即将此案件线索移送省公安厅处理,现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针对工程领域招标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福建省审计厅还专题向省政府建议加快建立和完善招投标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得到多位省领导的批示,转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建设意见,促进了建设市场秩序的规范。(谢桐城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