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中小学校舍工程建设跟踪审计建议即知即改
加把“审计锁” 多道“安全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9月上海市政府落实中小学校舍工程(以下简称“校安工程”)建设第一阶段跟踪审计建议,出台了规范免征校安工程建设有关政府性基金和收费的规范性文件。今年1月27日市政府又专题召开校安工程2011年工作会议,根据全国校安工程办公室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市校安工程工作实际,推进落实第二阶段跟踪审计建议。这是上海市政府落实校安工程跟踪审计建议,确保本市校安工程实施安全规范、有序推进的重大举措。

    政府“给力”审计公开

    2010年上半年上海市审计局开始对本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调查。审计调查表明,本市及时开展了中小学校舍的排查鉴定工作,编制了本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三年规划,由市政府确认并函送全国校安工程办公室。2009年度计划实施项目总投资10多亿元,启动加固校舍安全工程。审计调查也发现工程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未得到及时落实、部分区县15个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在尚未获立项批准或未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开工等问题。

    针对跟踪审计反映的情况,市长韩正、副市长沈晓明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认真研究,找出差距。根据市政府要求,2010年7月市审计局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中,纳入了本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跟踪审计调查情况,同时通过“中国上海”、“上海审计”门户网向社会公开。并要求有关单位贯彻落实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严格执行建设程序,确保工程按期保质完成。2010年9月市财政局会同市物价局、市教委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本市免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有关政府性基金和收费的通知》,就上海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免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免征工作的管理、职责分工和业务流程等作了具体规定。市校安工程办公室也督促相关区县落实整改并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补办相关手续,完成了有关项目的手续补办工作。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底市审计局在公开年度审计整改报告中公开了校安工程审计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施工现场管理状况一样要审计

    2010年下半年市审计局又组织各区县审计局对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第二次跟踪审计调查。审计发现部分校安工程项目存在建设程序管理、监理执业、现场管理和工程质量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建议一是强化各区县政府作为各区县校安工程的主体责任,建立权责一致的工作考核机制,落实校安工程周转过渡房、各审批手续等,规范校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二是校安工程建设单位要对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开展自查,加强对校安工程监理和施工单位现场监督检查,确保人员资质、施工组织、建材检测等规范管理,不出现质量和安全问题。三是根据全国校安工程办公室2010年新的工作布置和要求,结合各区县校安工程工作实际及教育布局规划,研究制定本市校安工程规划落实方案及具体项目实施计划,明确规划项目实施原则、条件等,加快各区县规划项目建设手续办理进程,确保校安工程实施规划与校舍周转过渡方案的紧密衔接,确保本市校安工程项目实施的科学、规范、安全、有序。四是及时总结和推广校安工程建设中先进的经验做法,指导各区县校安工程质量和进度共同提高。市审计局向分管副市长上报了审计情况专报。沈晓明副市长非常重视审计反映的情况批示要求专题研究加以落实。

    市领导要求兑现郑重承诺

    
今年1月27日,市政府专题召开了本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2011年工作会议。市审计局在会上通报了第二次跟踪审计调查情况,根据通报的情况以及审计建议,市建设交通委和市规土局有关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管理、加快校安工程项目前期审批手续的办理等作了部署。

    沈晓明副市长到会讲话,对审计发挥的促进作用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推进这项民心工程、政治任务,完成市政府对党中央、国务院的校安工程三年规划任务的承诺。针对本市2011年尚需要完成三年工程总量的近一半的情况,沈晓明副市长要求认真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采取针对性措施把项目进度赶上去。市发改、建设、规土、安监、审计、消防、住房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推进落实有关工作。要处理好规范和高效的关系,有序推进项目实施。在校安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强化校舍施工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确保在校师生和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在项目开工前,有关部门要制定严格的施工安全技术方案;在施工过程中,要定期组织安全检查,认真排查安全隐患,消除危险因素。(汪其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