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江苏各地审计机关高度重视会议精神的学习与贯彻,及早向省、市政府领导汇报,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落实,并以会议精神为指导,部署安排2011年审计工作。

    一是迅速召开会议组织学习贯彻。1月26日,江苏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省政府秘书长樊金龙主持会议。省委书记罗志军作重要批示,时任省政府代省长的李学勇同志(现任省长)到会讲话。省审计厅和各省辖市审计局及县(市、区)审计局领导、部分特约审计员共200余人到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总结了2010年全省审计工作,谋划“十二五”时期审计发展思路,部署2011年审计任务。南京、苏州、扬州、无锡、镇江等市近日也先后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常州召开全市审计、财政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苏州市长阎立、常州市长王伟成、扬州市长谢正义、镇江市长刘捍东、无锡市副市长王国中等领导分别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扬州均由常务副市长,镇江由市政府秘书长,无锡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主持会议。苏州市四套班子部分领导、下辖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近300人参加会议。常州市各辖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市各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及内审人员、重大建设项目单位负责人、参加跟踪审计中介机构负责人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扬州市(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市各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内审人员共250余人参加会议。镇江各辖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市国资委出资监管单位、部分被审计单位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和社会中介机构主要负责人,特约审计员,各辖市(区)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审计局全体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无锡市(县)、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市各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分管负责人;部分内审人员,特约审计员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相关市、县(市、区)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或局长及有关处(科)室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南京市长季建业作出批示,要求审计机关“新年再创新业绩。”此外,淮安召开全市审计工作座谈会、宿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泰州召开领导班子和全局人员会、徐州召开党组扩大会、连云港召开专题办公会传达学习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二是认真谋划安排全年审计项目。根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江苏省审计厅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结合江苏实际,制订《江苏省审计厅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已报省政府批准。各地根据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地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合理调度审计资源,以确保署、省项目计划按时保质完成。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寻求地方特色。南京市审计局明确经济适用房建设绩效审计、养老保险审计调查、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四大投融资平台运营情况绩效审计、稳定物价政策落实情况调查等11个项目为全市创优亮点项目,全局整合优质资源全程跟进服务保障。苏州市审计局强调要认真贯彻审计署新颁布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做好轨道交通和火车站、石湖风景区、虎丘地区、桃花坞历史街区、南环新村五大综合改造工程等政府实事项目的跟踪审计,提高监督水平和层次。徐州市局提出要对涉及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城区建设、老城区改进、高铁站区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审查项目投资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对投入的合理性、充分性、恰当性进行评估。省审计厅及连云港、南通和盐城等地审计机关还安排了连云港港疏港航道跟踪审计、苏通大桥北接线绿化审计、苏通科技产业园一期拆迁资金审计等涉及沿海开发的项目。淮安、宿迁等地审计机关还安排了多个涉及生态环保和民生的审计项目。

    三是制订切实措施确保任务完成。无锡市审计局提出2011年全市审计工作以增强审计能力为核心,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以提升行政效能为目标,提高绩效审计水平;以审计整改落实为手段,实现审计成果转化;以“参与式”审计为方法,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等7条保障措施。泰州市审计局提出以开展新的法规学习实施年、绩效审计提高年、审计质量效率管理年活动为抓手,深入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年任务完成。苏州从现代审计发展趋势出发,以创新为动力、以人才为基础,力求在绩效审计、信息化审计、依法审计和审计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使审计资源发挥出最大的审计效能,加快向现代审计转型的步伐。镇江强调全市审计机关必须进一步振奋精神,自加压力。一要狠抓项目质量,提高公信力;二要狠抓效能考核,提高执行力;三要狠抓班子建设,提高凝聚力;四要狠抓队伍素质,提高战斗力;五要狠抓廉政工作,提高控制力。淮安审计工作座谈会提出五条工作要求,即:一是充分认识2011年工作目标责任状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状的严肃性,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进位争先的强烈意识;三是突出工作重点,讲究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求真务实意识;四是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讲政治、顾大局;五是下大力气加强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内控机制建设,为审计工作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队伍保障。宿迁市审计局强调以全员绩效考核为抓手,在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推进年”建设活动,同时,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原则,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推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精心塑造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其他各地审计机关也都结合今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制订了相应的措施和办法,以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徐宁生 程宏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