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汇古城 古城焕新韵——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上海市审计局成为全国第一家完成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单位,受到审计署表扬。跟踪审计两年时间,800多个日日夜夜,上海审计人看到重建中的都江堰,从悲壮走向了豪迈。
    在中央、四川省和成都市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尤其是上海人民大力无私援助下,都江堰全市生产总值稳步恢复,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工农业经济止滑回升,一系列重大项目陆续开花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生活的继续,这个城市正在涅槃中绚丽重生。
    今年1月份,都江堰市审计局领导随该市慰问团来上海感谢审计同行时说,如今走在都江堰市的城区和农村,已经基本看不到地震所带来破坏,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崭新整齐的楼房、一条条笔直干净的街道和遍地的鲜花绿植。在欣喜之余,他们表达最多的还是对审计同行在跟踪审计工作中出色表现的由衷敬意。

    完善的援建体系聚集各方面力量

    在跟踪审计中,审计人强烈的感受到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聚全市之爱开展对口援建工作,成立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以及援建指挥部,明确对口援建工作的基本方法、工作机制等事项,提出上海援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制定了完善的援建项目体系:一是帮助形成教育支撑骨干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城乡安置房基础体系、城乡用水治污框架体系、支农惠民保障体系等保障民生的“五个体系”建设。二是帮助形成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支撑、产业发展就业促进支撑的城市功能的“两个支撑”。三是帮助形成“一系列软件支持机制”。为保障这一体系建设落实,先后有近30位市领导50多次到都江堰市调研、推进对口援建工作,累计签约启动五批117个与灾区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援建项目,完成投资总额约80多亿元。
    在两年援建时间里,上海市18个区县对口都江堰市乡镇开展援助,大力支持对口乡镇场镇规划、人才培训、产业扶持、经济合作、扶贫帮困等民生特色项目,大力开展乡村路桥、集贸市场等基础设施项目援建,累计投入援助资金和实物已超过1.23亿元。另外,两地47个社区签订“社区守望相助”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合作建设阳光生活社区。截至2010年下半年常驻都江堰市的上海施工、设计、监理等参建队伍和卫生、教育、志愿者等援助人员共12000多人。
    2008年6月至2010年10月,上海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副处长董伟作为上海市援建干部派驻都江堰指挥部现场,他亲身感受到上海援建一开始就是制定了完善的援建项目体系,不仅目标明确、聚集各方面力量,而且让对方也是重建家园的雄心大振。

    审计主动靠前合力加强资金监管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上海市自2008年6月底全面开展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工作。与此同时,上海市审计局随之进行跟踪审计。具体负责该项目的上海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处长孙琪介绍说,跟踪审计结果表明,根据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对口支援灾后重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在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指挥部统筹协调下,相关单位严格按照灾后重建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援建资金以及援建工程项目建设的管理,做到援建资金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尽管如此,为了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上海市审计局坚持“关口前移、着眼预防、全面覆盖、全程跟踪”原则,以资金为主线、以项目为基础,以有效审计整改为抓手,把项目决策、审批、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竣工决算全过程以及建设单位管理情况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质量监督单位职责履行及人员配备情况等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重点对资金管理、项目建设标准、概算执行、设计管理及重要物资招投标、工程承发包、合同管理、质量控制、施工现场管理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源头监控和动态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和督促整改,促进项目相关管理单位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充实现场管理力量,理顺工作界面,优化操作流程,提高设计变更、现场签证、材料批价等现场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为及时开展工程造价审计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援建工作启动之时,该局就与市财政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指导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指挥部加强对援建资金的管理。该局派驻都江堰指挥部现场的干部也成了跟踪审计的前沿哨所,在参与指挥部的综合计划、资金管理等工作过程中,组织协调并拟定了一系列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了实时跟踪和过程控制。
    与此同时,2009年10月,上海在18个援建省市中第一个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资金计划安排及项目实施情况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阳光援建、高效援建、廉洁援建。2010年又两次对外公告跟踪审计结果,促进援建工作顺利进行,确保上海援建监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0年10月,跟踪审计已出具8份正式审计报告、4份审计信息简报、提出的12条审计建议已得到被审计单位采纳,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积极整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3项。

    整合资源提高援建项目审计效率和质量

    
在及时组织制订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项目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上海市审计局局长宋依佳、副局长范少军多次到都江堰市实地考察对口援建项目情况,把握对口援建项目的总体规模、项目特点、实施进展等情况,及时与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指挥部、四川省审计厅、成都市审计局及都江堰市审计局沟通协调灾后重建审计工作,科学制定审计计划、合理确定审计方式、统筹安排审计力量。同时,充分发挥上海市和都江堰市两地审计机关资源优势,提高审计效率和水平,上海市审计局在与都江堰市审计局沟通协商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联建共建项目和交支票项目委托审计工作方案》,在征求四川省审计厅的意见并报审计署同意后,将援建项目中的联建共建项目和交支票项目委托给都江堰市审计局实施审计。
    为确保每一分援建资金都用在灾区老百姓身上,上海市审计局根据援建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及时对已竣工项目开展工程造价审计,先后聘请了101名专业技术人员对都江堰市医疗中心等10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重点援建项目开展了工程造价审计;都江堰市审计局也聘请了111名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联建共建项目和交支票项目的工程造价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加强对项目投资监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做到事前防范风险,把好审价质量关。通过上述措施确保援建工程造价真实、准确,进一步提高了竣工决算审计质量。同时,及时开展项目财务竣工决算审计,进一步夯实援建项目投资成本,确保援建项目资产移交的准确性和规范性。2009年8月,上海市审计局还送“技术”上门,在都江堰市举办了为期4天的上海市对口援建审计专题研修班,具体介绍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质量控制以及投资等专业审计的主要内容和具体方法,为都江堰市审计局提供审计技术支援。
    据统计,2008年9月至2010年11月底,上海市审计局(含委托都江堰市审计局审计部分)派出32个审计组,共269名审计人员(含外聘审计人员212人),对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恢复重建的117个援建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使用、援建项目建设管理情况。截至2010年11月底,累计现场审计工作量14541人•天(含外聘人员现场审计工作量11846人•天)。

    第一家完成援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表明,目前70个交钥匙项目已全部通过质量验收,合格率100%,获得四川省工程勘察设计“四优”评选奖项57个、“上海市援建都江堰工程优秀设计奖”奖项63个;获得“四川省优质工程(天府杯)”、“四川省优质结构工程”、“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上海市市政工程金奖”、“上海市‘申安杯’优质安装工程”“上海市优质结构工程”等省级工程质量奖项147个;都江堰市医疗中心项目已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同时,都江堰市西区自来水厂项目已获行业推荐申报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优秀工程总承包项目金钥匙奖”、都江堰市浦阳干道改造工程项目和都江堰市西区自来水厂已获行业推荐申报“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
    上海援建工作已顺利实现了“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也多次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和当地人民群众的好评。在上海援建配套基础设施的都江堰市清江村“水磨坊”集中安置点,当地农民自发地在自家房屋外墙上,用石子精致地嵌上了八个大字:“共产党对老百姓好”。
    为了巩固援建成果、深化交流合作,2010年8月,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指挥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和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共同商定,达成了《关于构建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工作长效机制的框架协议》,建立定期沟通交流和联系工作机制等多层次的合作交流机制,加强教育、医疗等援建项目后续运行管理保障,推进农业、商贸、旅游等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合作交流。(汪其水   王友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