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力推动审计队伍建设由行政化向专业化方向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要逐步建立起以‘专业化’为导向的干部管理机制。”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审计工作会议上,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唐会忠在工作报告中重点阐述了上述设想。湖南省各级审计机关对此积极响应,在专业人才引进、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体系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全力推进全省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

    一是积极探索优秀专业人才引进工作。湖南省审计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探索实行“审计专业技术资格任职制度”,并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严把“进人关”,多招录一些年轻的专业人才,改善现有审计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经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该厅已率先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实行聘任制。目前,已面向全国公开招考了2批共14名研究生。这些招聘人员全部经过专业知识笔试、结构性面试、差额考察等环节的甄选,年龄均在28岁以下,涵盖会计、工程、金融等审计工作亟需专业,进一步优化了在岗审计干部的专业结构。

    二是多渠道推进干部队伍培训工作。湖南省审计机关一方面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同时大力创新干部培训工作,积极盘活现有人力资源。省审计厅在保证常规培训的基础上,今年将以网络培训为新的突破口、以案例教学为重点,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培训工作。目前,该厅已下发了《湖南省审计厅关于加强网络培训的通知》,将对各市州审计机关网络培训进行统一考试,在全省通报考试结果,并将培训考试情况纳入市州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同时,将开展面对面实战案例教学。改变以前“满堂灌”的教学方式,让学员在实战演练中学习,提升教学效果。该省娄底市审计局在干部队伍培训上从不吝啬,近年来先后花费一百多万元,分批派出审计干部到长沙、南京审计学院等地进行脱产培训。最近又与审计署怀柔培训基地衔接,准备派遣一批业务干部赴京参加专门为其打造的培训班,全力提升现有业务干部专业化水平。

     三是加强以专业化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建设。湖南省审计厅提出,“要探索建立以职位为基础、以职责为中心、以业务能力为标准、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深化干部队伍人事制度改革”。目前,该厅已完成厅机关和市州审计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的修订工作,其中,将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明确了相关要求和考核内容。(黎春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