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负责人就玉树灾后恢复重建2010年审计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投资司】
字号:【大】 【中】 【小】
    
       
    3月18日,审计署公布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10年跟踪审计结果》。记者就有关情况采访了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
    记者:徐司长,您认为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如何?
    徐爱生:从跟踪审计情况来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央相关部委、各级政府和援建单位克服工期紧、任务重、高寒缺氧、建材匮乏、交通不便等特殊困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比较顺利,重建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总体情况较好。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灾区群众安置和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的恢复,22.32万受灾群众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所有学校均已复课,并向省内其他地区和外省转移安置学生8705人。发放过冬棉帐篷3.87万顶、救灾粮1.15万吨、生活补助金3.32亿元,约占应发放数的90%,群众过冬安置措施得到较好落实,灾区生产生活秩序良好,物资供应充足。2010年,玉树共有298项项目开工建设,内容主要涉及城乡居民住房、教育、卫生、生产生活保障、市政、电力、通讯、城乡道路等。截至2010年10月15日,结古寺、当卡寺等50座寺院已开工建设;结古镇防洪除险加固工程已通过验收,完成玉树机场改扩建和机场公路加宽、国道214线450公里病害整治、省道308线单幅加宽;3万千瓦应急燃油发电机组、LNG(液化天然气)加气站已竣工投产。
    记者:您前面所说重建中的特殊困难主要有哪些?
    徐爱生:玉树地震灾区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较为特殊,给工程建设施工带来了很多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自然条件恶劣。玉树海拔平均在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空气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40%-60%),冬季漫长寒冷,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仅为0℃,导致每年有效施工期只有5个月左右,给施工带来极大困难,很多援建同志都出现血压升高、头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流鼻血、腹泻甚至出现休克等高原反应。二是生态环境脆弱。玉树地处三江源生态保护区,灾区大多数区域属于极为脆弱的高寒草甸生态系统,植被生长期短,生长缓慢,水土流失严重,如遭受破坏极难恢复,这对建设施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三是建筑材料匮乏。玉树基本没有砖厂、瓦厂和水泥厂等建材生产厂家,主要建筑材料几乎都要从西宁和外地采购,加之交通基础设施落后、运距长,建材运输困难。四是专业人员缺乏。当地设计、施工、管理等专业人才严重缺乏,适应高原作业的专业建设队伍短缺,也加大了建设难度。
    记者: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徐爱生:2010年5月,随着玉树地震灾区抗震救灾转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审计署以“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完成”为目标,统一组织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办、青海省审计厅、对口支援省(市)审计机关迅速开展了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取得了较好成效。2010年5月至10月,审计署共投入300多人次,从当年开工建设的298项重建项目中选取了总投资76亿多元的99项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检查了政策措施落实、规划实施、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和土地利用等情况。审计未发现重大违规违纪问题,但在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质量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不规范、不完善的问题,这些问题均已在公告稿中予以了反映。
    记者: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整改情况怎么样?
    徐爱生:青海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迅速采取措施,积极整改落实审计建议,认真整改。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审计整改体现了两大特点:一是边审边改。中央有关部委和青海省人民政府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有效推动了拆危清墟、环境保护、质量管理等工作,规范了资金使用,加强了工程建设管理。二是注重完善规章制度。根据审计建议,青海省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制订完善了《结古镇灾后重建房屋拆迁管理办法和拆迁补偿安置标准》等政策制度20多项,促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力地保障了灾后恢复重建的顺利进行。
    记者:审计署下一步对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是如何安排的?
    徐爱生:审计署将围绕“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完成”这一目标,继续对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跟踪审计,突出资金和项目两个重点,并对灾后恢复重建各项政策执行和规划落实、重建资金管理和使用、项目建设管理和环境保护等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每年公告阶段性审计结果。通过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维护民生方面的“免疫系统”功能,努力推进玉树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