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片刻不能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3月29日,审计署召开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审计长刘家义传达了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署党组成员、驻署纪检组长安国作工作报告。副审计长董大胜主持了会议。副审计长余效明、石爱中,总审计师孙宝厚,副审计长侯凯出席会议。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审计机关在反腐倡廉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打铁先需自身硬”,要监督别人,首先要做到自身过硬,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片刻不能松懈。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增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广大审计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我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吗?我是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吗?我是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吗?我是一个合格的审计人员吗?”、“在当前的反腐倡廉建设中,我做得怎么样”、“在工作中是否做到了实、高、新、严、细”、“在遵守党纪国法和审计纪律方面做得怎么样”等问题,认真思考和总结,在廉政建设中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向我看齐,向领导班子看齐”。

    刘家义指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从审计工作特点和实际出发,抓住重点。当前,一要加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二要健全制度,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三要加强责任追究,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决不护短;四要推进公开透明,敢于接受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五要在工作制度、工作方式上大胆创新。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活动,切实治理“庸懒散、骄娇暮”现象,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刘家义强调,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审计工作中要做到敢于坚持原则,严格依法审计,坚持文明审计。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的查处,一手抓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产生的根源,促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加强管理。

    安国在题为《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努力提升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工作报告中,对“十一五”时期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总结,对今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安国强调,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要切实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新颁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对照《廉政准则》的相关规定,深入查找和解决影响领导干部执行规定的突出问题,努力完成“七项任务”:一是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国有企业投资、政府采购等相关领域的审计监督,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腐败案件和经济犯罪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积极发挥审计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三是积极探索预防腐败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建立审计机关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四是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审计组廉政教育,加强审计文化理念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效性,切实解决审计队伍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五是深入开展廉洁从政专项检查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六是进一步深化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切实加强对公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重点加大对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审计机关预算和成本管理情况以及涉及人财物等重大事项的监督;七是继续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提升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水平,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局以及各特派员办事处分别设立分会场组织收看收听了会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