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审计厅召开处以上干部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作出部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结束后,山西省审计厅于3月29日迅速召开处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就学习贯彻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八不准”审计纪律等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郝志远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提出以下八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当前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总的情况是好的,但反腐倡廉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决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有紧迫感,丝毫不能松懈、麻痹。要进一步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措施,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筑牢预防腐败的堤坝。

        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发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的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自身职责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既要管业务又要管廉政。要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把各项工作落实好。

    三是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审计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的高度,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的52条禁止性规定。要认真学习,做到熟知、牢记、严守。既不要出现由于不学习、不知道有关规定犯不该犯的错误,也不要出现明知故犯的错误。

    四是认真落实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规定。“八不准”纪律是对审计执法行为的约束,也是对审计人员的一种保护。各级审计机关要增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进一步加强对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八不准”纪律落到实处。要重点防范利用审计之机从被审计单位获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五是坚持依法审计。依法审计是审计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可靠基础。如果在依法审计方面做不好,廉政建设方面就会面临较大的风险,最普遍的、最容易发生的问题就是违反法律规定滥用职权、权钱交易的行为。各级审计机关必须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当前,要认真贯彻新颁布的《国家审计准则》,用“准则”规范审计过程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各项审计行为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行,防止自由裁量权的滥用。

    六是审计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审计人员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性修养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最根本的基础。审计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健康的追求。做到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在审计工作中正确处理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

    七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做到自律和他律相结合。自律是重要的基础,外部的监督检查也是不可缺少的。省厅各处室单位和各级干部都要积极配合和支持省纪委、省监察厅派驻审计厅纪检组、监察室的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内部的行政督查也要加强。厅督查处要对各项审计任务落实情况,“八不准”纪律和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开展跟踪检查。保证令行禁止,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对于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必须坚决查处。

    八是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在贯彻实施各项法律法规,预防腐败等多项工作中都担负着重要任务。既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审计队伍的战斗力,又要通过开展审计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注重发现和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发挥审计监督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各级审计机关在各项审计工作中都要切实落实质量、效率、廉政方面的要求。按照审计署要求,政府债务审计是今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审计机关要增强责任感,提高工作效率,抓紧抓好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审计质量,按时圆满完成任务。预算执行审计等各项工作都要按照要求扎扎实实开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