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要抓住五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29日上午,审计署召开了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总结部署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视频会商系统,云南省审计厅机关各单位和 16个州、市审计机关的有关人员,以及在当地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的厅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随后,云南省审计厅党组又召开了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审计署会议精神,认真抓好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审计系统的党风廉政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较好落实,在历年考核中各级审计机关均被评定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秀或合格单位;二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框架基本建立,建立健全了具有审计特色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制度。三是通过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强审计成本控制,规范审计权力行使,树立和维护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四是“八不准”纪律成为审计机关的形象和品牌,有力地维护了审计监督的客观公正。

    会议强调,当前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审计署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全省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此,厅党组提出5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持之以恒地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全省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中,牢固树立“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审计价值观,教育和引导广大审计人员自觉做到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公正无私、执审为民,艰苦奋斗、勤俭创业,严格自律、廉洁从政。

    二是要持之以恒地强化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全省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政准则,自觉用法规制度规范、约束审计权、人事权、理财权,严格杜绝违规收受礼金、礼品的行为,在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干部使用和资金使用等问题上不搞“一言堂”。

    三是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审计机关的作风建设。全省审计机关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了解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用四个“四项制度”深入推进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带头执行厉行节约规定,加强审计成本控制,管好用好“云审工程”等各种专项资金。

    四是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审计纪律的贯彻执行。全省审计机关要以贯彻会议精神为契机,认真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继续抓好“严格执行部门预算、严格‘八不准’审计纪律、与社会中介机构割断经济联系、领导干部洁身自好”四项重点工作。切实加强专户资金的管理,严防各种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五是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反腐倡廉任务落实。全省审计机关要紧密结合2011年审计工作目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确定的年度反腐倡廉任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深入揭示危害我省经济安全、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为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谢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