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来源:审计署经责司】
字号:【大】 【中】 【小】
    
    
    4月8日,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联席会议召集人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以及国资委主任王勇,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纪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士秋,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出席会议。会议研究审定了关于贯彻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意见及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事项。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加强而逐步发展起来的。特别是1998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县级及县级以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审计全面推开,市(地、厅)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审计不断推进,省部级行政主要领导干部审计覆盖面不断扩大。1998年至2010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领导干部43万多人,其中审计署对151名省部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实施了审计。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管理监督部门参考审计结果,给予免职、降职、降级、撤职和其他处分1.8万多人。

    刘家义指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合作,得益于被审计领导干部接受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识不断增强。与此同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发展现状与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建设滞后,规范化程度还不够高;二是审计的覆盖面不够,尚需进一步扩大;三是审计人员素质还不能适应要求,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

    刘家义强调,要把贯彻落实《规定》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和五中全会、中央纪委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等结合起来,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健全完善审计内容、审计评价、审计报告等方面的制度规范;二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三是审计机关进一步履行好各项职责,在联席会议中切实发挥好牵头单位的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和整改的力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