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开展跟踪审计 促进甘肃保障性住房政策有效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至2010年,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按照审计署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连续两年对甘肃省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以及廉租住房保障政策的执行效果进行了审计。甘肃省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甘肃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审计为契机,加强与兰州办的沟通协调,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制定或完善相关制度,全力推进甘肃省保障性住房建设。一是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甘肃省政府责成有关部门逐项进行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专门派人进行了督查,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大多得到了整改。二是甘肃省政府及时在兰州举办全省住房建设研讨班,兰州办特派员魏强同志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言,对甘肃省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改进意见,有力地宣传和促进了审计整改。三是针对审计提出的制约甘肃省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甘肃省政府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或完善了《甘肃省廉租住房实施共有产权管理办法(试行)》、《甘肃省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甘肃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稳定房价责任考核问责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土地出让金按总额5%计提用于廉租住房建设的规定,还以省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须确保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开工率达到100%,主体竣工率要达到60%以上;历年续建保障性住房项目竣工率达到80%,分配入住率达到60%。

    通过连续两年的跟踪审计,甘肃省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管理更加安全有效,制度建设更加规范完善,有力地促进了国家保障性住房政策在甘肃省的全面落实,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牛继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