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湖北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湖北省审计厅坚持以服务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为目标,把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作为扩大审计影响、提升审计形象、展现审计风貌的有效平台和提供舆论导向、智力支持和精神激励的重要手段,不断拓宽渠道,加大信息宣传工作力度,取得较好的成绩,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在高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2010年,全省共报送审计调研报告、分析材料和审计报告、信息、宣传稿件12558篇(次),被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批示采用9178篇(次);其中,审计署《工作通讯》、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采用1713篇(次),比上年提升24.4%;在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考核中,该省审计信息宣传稿件采用数处于前列。该厅去年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分别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领导重视,始终把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该厅坚持把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视为审计工作两分天下有其一,对审计信息宣传工作高度重视。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更是把这项工作抓在手里,经常提要求,下任务,与从事信息宣传工作的同志一道,研究信息宣传工作的重点。其他厅领导也始终把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主动提要求,出题目,搞调研,切实加强对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领导。为扩大审计成果、改善执法环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该厅领导还亲自组织并积极参与主题宣传活动,先后接受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各类媒体采访10多次,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发布审计情况,参与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带领审计干部开展上街宣传审计法律法规等,广泛、深入宣传审计工作。

    ——紧扣中心,牢牢把握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主动权。该厅紧紧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和审计事业发展,不断拓展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深度、高度、厚度和广度。一是紧紧围绕服务湖北跨越式发展,加大审计信息工作力度。该厅坚持“信息跟着项目走”,围绕扩大内需政策措施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体制制度创新和反腐倡廉建设,积极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及时反映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2010年,湖北审计厅报送审计信息被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批示采用141篇(次),如该厅报送的《我省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资金一些苗头性问题应引起重视》等信息,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举一反三,研究对策,及时整改纠正,避免问题或势态进一步扩大。同时,该厅加大审计情况综合分析力度,从机制和制度上提出解决问题办法,服务领导宏观决策。如对全省近几年投资审计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形成的《我省政府投资建设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分析及对策建议》报告,李鸿忠等省主要领导作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加强对投资领域的管理;对多年的财政审计资料进行审计综合分析,撰写的《我省财政资金运行态势审计分析及对策建议》报告,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好评。二是紧紧围绕推进审计事业发展,加大对审计工作情况的宣传力度。该厅注重挖掘和提炼经过自身探索和实践、富有一定特色、在面上有一定指导推广价值的经验,加以宣传报道,引领和推动审计工作发展。2010年,该厅总结的构建审计与交通联体防控体系的作法,李宪生常务副省长作重要批示,被省委《工作简报》、省政府《政府调研》向全省推广;总结的坚持“自培、自考、自认、自发证”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的作法经验,得到了审计署的充分肯定,并以审计署正式文件全文转发全国审计系统参阅推广。围绕推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该厅大力宣传财政审计转型工作经验,中国审计杂志以15个页面大篇幅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国产生较好的影响。围绕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该厅还大力宣传推广了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审计风险防控、外资审计、荆门审计整改、武汉非常规审计、恩施市“创新+质量”审计模式等一大批审计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为弘扬清风正气,提升审计形象,该厅加强对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进行宣传报道,2010年,该厅利用门户网站对湖北审计系统31个单位或个人的先进事迹进行纪实报道,大力弘扬当代审计精神。

    ——拓宽途径,全力提升审计信息宣传的效应。为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提升审计社会形象,该厅及时转变审计信息宣传思路,全方位、多渠道加大审计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审计宣传环境。一是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该厅充分发挥厅机关载体的主渠道作用,利用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湖北审计简报等载体编发各类信息宣传稿件3720篇,全方位、高密度地宣传审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成果。此外,该厅还根据各主流媒体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采写信息宣传稿件,全年被《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湖北日报》采用1254篇(次),审计署、省政府门户网站采用1083多篇(次)。《中国审计报》头版对湖北审计风险防控机制、审计综合量化考核、财政审计转型、投资审计把好三个关口、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报道;《湖北日报》整版宣传了审计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二是精心策划主题宣传活动。该厅组织拍摄电视专题片《湖北审计进行时》系列报道,在湖北卫视《新闻联播》栏目连续四天播放;配合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参与了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多形式、高密度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针对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开展了廉政建设宣传月、上街宣传审计法律法规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三是积极创新宣传形式。该厅强化网络媒体宣传,改版完善了门户网站,新增了互动交流栏目,2010年,内外网加载信息4429篇,比上年增加700多篇,回复网民信访32件,在线沟通57人次。同时,该厅率先在全国省级行业网站中开办了在线访谈,与网民实时交流审计工作,这些新型宣传形式受到社会公众的欢迎和好评。

    ——完善机制,着力营造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结合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该厅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狠抓审计综合基础工作,有力推动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深化发展。一是清理修订了各项综合工作规章制度。该厅按照各地反馈意见,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对全省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办法和审计信息宣传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建立起了职责明晰的内部工作机制、快速反应的对外联系机制、奖惩分明的激励考核机制,全员抓、全面抓、全过程抓的审计综合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在增强责任意识,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促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建立了统筹共享审计成果机制。该厅坚持把统筹审计成果运用作为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打破原有成果相对封锁的状况,严格落实审计情况互通互用、重大情况必报、审计情况汇总报告等制度,畅通共享渠道,初步实现了全省审计情况互通、成果共用、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成果利用的层次和水平。三是密切了内外上下之间的工作联系。该厅坚持把与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以及新闻媒体的汇报、联系、沟通,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来抓,实行对口分工,并将工作责任、目标任务等联系事宜包干到人,确保各渠道畅通。通过调研、培训、工作通报等方式,加强了对基层审计机关综合工作的沟通、协调和指导,总结推广了基层一些典型经验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和规范作用,促进提升整体业务层次和水平。(乐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