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地区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和南京审计学院青年教师到特派办实战锻炼制度实施三年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来源:审计署人教司】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以来,审计署针对中西部地区对审计人才的需求和南京审计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按照“以业务骨干带动队伍整体建设、以实战锻炼实现人才综合培养”的原则,逐步建立“上下协调、多方结合、全面提高、共同发展”的中西部地区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和南京审计学院青年教师到特派办实战锻炼制度,先后从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四川、重庆、陕西、广西等10个中西部地区的审计机关和南京审计学院接收142人到京津冀、太原、沈阳、哈尔滨、上海、南京、武汉、郑州、兰州、昆明、成都、长春、重庆等13个特派办参加为期近一年的实战锻炼,初步培养造就了一批掌握先进审计技术方法、具有丰富审计业务管理经验和创新能力的审计业务骨干,一批具有扎实审计理论功底、熟悉审计实务的青年教师骨干,为中西部地区审计事业发展和南京审计学院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上下协调,组织周密,选派工作启动有序

    
在审计署的统一组织领导下,中西部地区审计机关和南京审计学院把选派人员到特派办实战锻炼作为加快本地、本单位人才培养的重要机遇,层层甄选,严格把关,精心选派基础扎实、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业务骨干和青年教师,使选派人员在来源上做到了“三个覆盖”,即覆盖一定比例的少数民族干部,覆盖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覆盖财政、投资、企业、计算机审计等多个专业;审计署人事教育司根据选派人员的特点,在综合考虑培养需求、业务需要、工作地域等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做好对口分配工作;各接收特派办也把培养锻炼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及时组织入办培训,提供全方位后勤保障,切实解决工作和生活困难,使锻炼人员在较短时间内熟悉了情况、进入了角色。正如一位锻炼人员所言:“从进办第一天,就感受到全国审计是一家的温暖”。

    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培养模式日渐成熟

    
接受这项实战锻炼培养任务,对特派办而言是个全新的课题。如何把握培养需求,应当采取哪些措施,如何保证培养效果?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各接收特派办逐步找到了答案:结合锻炼人员的专业特点和自身需求制定培养计划,明确培养目标,完善培养方式,突出培养重点,强化跟踪问效,最终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模式。
    ——明确培养目标。根据中西部地区审计机关的人才需求和南京审计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明确了“掌握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积累实战经验;转变思维方式、审计理念和成果观念,提高综合协调和宏观分析能力;充分发挥个人潜力,增强依法审计和工作创新能力;增强感性认识,促进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务有机结合”的培养目标。
    ——完善培养方式。坚持多岗位锻炼,根据锻炼人员的培养目标和自身特长,分别安排到多个处室参加多个审计项目,全方位积累各专业审计经验;加强业务指导,为锻炼人员分别指定审计实务导师,给予“一对一”的帮助;注重工作交流,不定期组织锻炼人员参加审计创新、人才发展、管理理念等各类专题研讨,拓展工作思路。
    ——突出培养重点。突出综合素质,加强对审计技术方法、审计业务流程、审计质量管理、审计现场管理等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狠抓综合素质的提高;突出实践锻炼,以审计项目为平台,在工作中压担子、交任务,狠抓审计能力的提升;突出信息技术,安排专业人员具体指导运用AO和OA系统,组织参与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编写,全面提升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审计的能力;突出绩效审计,通过参加绩效审计项目、撰写绩效审计报告,深化对绩效审计的认识。
    ——强化跟踪问效。各接收特派办人事教育处为锻炼人员建立个人信息档案,通过定期座谈和走访等形式,深入了解掌握锻炼人员的思想、工作情况,对锻炼培养情况实施跟踪管理;锻炼人员所在处室对锻炼人员做到既放手工作,又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定期向特派办报告锻炼培养情况,及时沟通解决反映出的问题。

    全面提高,共同发展,实战锻炼取得实效

    从北国林海到珠江三角,从塞外边城到东海之滨,春去秋来,锻炼人员与特派办的同志一起走南闯北,全身心投入各个审计项目,用实际行动保证了实战锻炼的顺利开展,也在实践中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来自甘肃的一名业务骨干曾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近一年的实践锻炼,时间是漫长的,期间有艰辛、有心酸,但更多的是收获,是思考,是我们脚步的日益坚定与沉稳”。
    ——审计理念得到转变。通过实战锻炼,锻炼人员突破了传统就账查账、查错纠弊审计模式的局限,更好地把握了审计工作推进民主法治、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主要任务,对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审计思路得到拓宽。通过实战锻炼,锻炼人员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能够在审计中做到监督与服务相结合,揭示问题与促进整改并重,注重通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问题,促进体制机制制度完善。
    ——综合素质得到增强。锻炼人员增强了宏观政策把握能力,能够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增强了审计成果意识,能够积极参与审计信息的编写,自觉服务国家宏观决策;增强了工作创新能力,主动将锻炼期间的所学、所思应用到实践并转化为创新成果。
    ——业务水平得到提升。通过实战锻炼,锻炼人员全过程参加特派办各专业审计项目,在审计方案制订、审计重点确定、审计问题查处、计算机审计开展等方面和特派办审计人员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为今后做好审计工作积累了方法和经验。
    ——理论实践得到结合。通过实战锻炼,锻炼人员近距离接触了审计实务,系统完整地掌握了国家审计的相关程序要求,深入了解了被审计单位的行业情况,为今后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积累了第一手资料,增加了教学素材。
    此外,实战锻炼也为中西部地区审计机关、南京审计学院和特派办之间搭建了交流平台,相互取长补短,创造共赢局面。一方面,锻炼人员广泛收集整理特派办各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带回到本单位,推动了当地审计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特派办审计人员也从锻炼人员身上学习到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奉献精神,学习到谦虚谨慎、勤奋好学的工作态度,学习到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实战锻炼未有穷期,人才培养前景广阔。3年来的实践表明,中西部地区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和南京审计学院青年教师到特派办实战锻炼,既是审计系统人才培养合作的成功探索,也是加强中西部地区审计队伍建设和南京审计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起点。2011年,随着审计援疆援藏力度和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审计署还将从新疆、西藏、内蒙古、甘肃、宁夏等5个中西部地区的审计机关和南京审计学院接收60人到特派办参加实战锻炼,这一制度即将结出新的硕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