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强因公出国(境)经费审计监督 让出国经费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央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简报第35期关于《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总结报告》中,对江苏省加强因公出国经费审计监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指出,“江苏省出台《加强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情况审计监督的意见》,要求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对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

    对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审计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江苏各级审计机关从维护党的形象和政府公信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情况审计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审计工作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政行为,节约行政成本,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为目标,切实加强对因公出国(境)预算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和使用的规范运行。近年来,根据中央和省的各项规定,江苏省审计机关在日常工作中更加突出了对因公出国(境)经费的审计。

    2009年,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若干规定》(中办发〔2008〕9号),江苏省审计厅联合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外办下发《加强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情况审计监督的意见》(苏审发〔2009〕55号),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认真开展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

    2010年,根据审计署《关于加强因公出国经费审计监督的通知》(审行发〔2010〕61号)要求,江苏省审计厅向全省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经费审计监督的通知》(苏审发〔2010〕81号),进一步明确因公出国经费审计重点检查各级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团组执行出访审批规定、经费预算管理、用汇管理、经费来源,以及经费核销情况等五项重点内容。审计结果表明,2010年全省涉及因公出国经费内容的审计项目221个,审计部门(单位)341个,重点抽查出国团组632个。审计发现少数单位存在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出国经费的问题,个别团组存在超时绕道的现象,涉及金额70.22万元。

    2011年,江苏省审计厅与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外办联合印发《江苏省省级机关因公出国(境)经费控制管理暂行办法》(苏财行〔2011〕3号),对省级机关因公出国(境)经费审批及预算管理做出进一步规范。省审计厅将因公出国(境)经费控制情况作为今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四项重点内容之一。(王立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