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审计厅通报2010年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山西省审计厅近日对11个市级审计机关2010年完成审计署、省厅统一安排的财政决算审计、社会保障审计、农业环保审计等6个类别64个项目的审计质量检查情况予以通报。
    检查结果表明,2010年,山西省各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这个中心,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开展审计工作,审计项目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检查中也发现,64个审计项目中35个项目无明显质量问题,23个项目存在不规范问题,6个项目在审计证据、适用法律、审计文书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山西省审计厅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强化质量意识,提升工作水平。要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提高审计质量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质量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要进一步重视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明确审计重点,增强可操作性。要进一步强化审计现场质量管理,认真做好审计实施过程中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要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准确运用法律法规,做到问题定性准确、处理处罚恰当。
    一是要完善层级监督,防范审计风险。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严格执行审计组长审核制度,审计组所在部门复核制度,逐步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重大项目集体审定制度,做到层层落实责任,不走过场,真正对审计项目实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要严格执行审计质量检查制度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严明奖惩,切实把责任追究落到实处。同时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在准确把握国家审计准则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审计质量管理机制,大胆探索更加有效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
    二是要加强学习培训,积极抓好整改。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为契机,继续抓好教育培训,使广大审计人员领会其精神实质,掌握其重点内容,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结合本次检查通报的情况,举一反三,对上年度完成的所有审计项目进行自查,对存在重大质量风险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抓紧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