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厅开展五个方面大练兵 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近日,山东省审计厅制定了《开展“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活动实施方案》,将2011年确定为“素质提升年”,按照“全员参与,立足岗位,贴近一线,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四手队伍”建设为目标,以审计实践、专题研讨、考试竞赛为载体,从五个方面开展练兵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

    一是理论学习方面。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把握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举行党史二卷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座谈交流活动,组织开展党史基本知识百题竞赛,深化“两带一创”主题活动成果,营造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努力争创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二是法律法规方面。结合年度学法活动,认真学习《公务员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及其他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要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做到通读全文,理解内涵,融会贯通,付诸实践,既严格公正执法,又文明规范执法,进一步提高审计公信力。

    三是岗位技能方面。业务处要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深化各项审计、提高工作质量为抓手,在日常工作中练“五准”、促“三比”。“五准”即底数摸得准、问题揭示准、原因分析准、建议提得准、信息反映准;“三比”即比谁发现的线索多、比谁查出的问题多、比谁写出的审计报告和信息质量高。开展审计报告点评活动,每个业务处推荐1份审计报告在全厅集中展示,量化打分,评出名次。综合处室和事业单位要牢固树立“为审计业务服务、为审计一线服务”的理念,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财产物资管理和对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的监督,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人、财、物”保障。同时,结合岗位技能练兵,把“业务写实”工作落到实处,健全个人考核和评优机制,探索建立个人考核与单位考核相结合,以业绩和成果为导向的干部考核和培养选用机制。

    四是计算机应用方面。按照审计署审计信息化工作要求,以OA和AO两大操作系统为主,熟练掌握数据采集、转换、分析、使用的程序和方法,积极开展联网审计试点,力争在优秀计算机审计项目、专家经验和AO应用实例上取得新突破。开展计算机审计竞赛,加大计算机审计骨干培养,业务处40岁以下人员应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符合规定条件人员和新录用人员要通过AO认证考试。

    五是纪律作风方面。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法治观念、职业道德观念和“文明审计”观念,着重解决精神状态不振、发展思路不清、全局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协调配合不够等问题,把“实、高、新、严、细”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决治理“庸懒散”、“娇骄暮”等不良风气。要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廉政工作规定和审计工作纪律,强化责任约束,对违反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的单位和个人,在提拔使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为确保活动成效,山东省审计厅成立了厅长任组长的练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练兵活动及时进行组织、指导、协调和检查督促,年底严格落实考核,对精心组织、成效显著的处室单位给予表彰,对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效果不好的处室单位给予批评。(冉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