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利用实景多媒体方式跟踪检查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陕西省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专项审计调查中创新审计整改情况的检查方式,充分利用实景多媒体资料,跟踪检查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审计成本。

    现场审计调查结束后,重庆办审计人员即开始着手跟踪审计整改情况,但审计人员将书面整改材料与审计取证材料比对核实后,发现个别问题的整改现状缺乏最为直观的实景资料支撑,仍然难以作出是否整改的专业判断。如果审计人员为核实相关情况赶赴现场,则审计成本较高。为此,审计人员创新审计整改情况的检查方式,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审计发现问题时和整改后的现场实录多媒体资料。如对某县因缺乏建设资金缩小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造成该厂超负荷运转,每天未经处理溢流直排污水,且出水水质得不到保证的问题,审计人员在核实对方提供的建设图纸、合作协议、监测报告等各项书面证明材料的基础上,要求对方提供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的实景多媒体资料。通过多媒体材料,审计人员确认在该污水处理厂厂址旁边已开始进行土地平整,新办公楼已基本建成,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整改材料可以取信。审计人员还通过同样的方式对某污染企业附近居民搬迁安置情况进行了核实。

    通过实景多媒体方式跟踪审计整改,审计人员更加客观真实的掌握了被审计单位整改现状,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节约了审计成本。(马宏、曾稳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