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审计厅开展“总结项目,展示成果”活动 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落实审计署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的要求,河北省审计厅党组近日决定,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总结项目,展示成果”活动,对近三年来的审计项目进行总结,展示审计成果。

    河北省审计厅组织开展“总结项目,展示成果”活动的目的,一是进一步确定审计监督重点领域,促进河北省“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2008年,该厅党组提出了“规范、完善、提高”的总体工作思路,三年来,该厅完善了各项制度,规范了审计行为,减少了执法随意性,审计监督取得明显实效。这次通过认真分析三年来审计项目所揭示出的带有普遍性或是典型性的问题,研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判断“十二五”期间可能阻碍全省经济发展的违法违纪问题和行为,有针对性地制定审计计划,坚持“压数量,保质量”,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加大力度,提高监督实效。二是树立审计形象,扩大审计影响。通过展示近年来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敲响警钟,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大力宣传审计战线勇于揭示问题、敢于坚持原则的审计群体,树立审计形象,扩大审计影响,以此得到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三是提高审计质量、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全面检查三年来所有审计项目的质量,抓好审计决定的落实,防止处理问题不到位和过于夸大审计发现问题的倾向。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控制机制,促进审计水平的提高。

    按照该厅要求,河北省11个设区市审计局负责本辖区的组织工作,省厅以业务处室为单位,特殊审计事项以项目为单位,全面检查三年来所完成审计项目的质量,该揭示的问题是否揭示了,该追究责任的是否追究了,是否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是否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是否跟踪检查了审计整改情况、移送案件处理情况。对应该完成而没有完成的项目,应该揭示的问题而没有揭示的,应该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而没有出具的,要说明情况,分析原因。今后,河北省审计厅还将把“总结项目,展示成果”活动制度化,每年都对全省各级审计机所承担的审计项目进行总结和展示。(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