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审计建议 天津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至2010年,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连续两年对天津市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发现,天津市在住房保障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廉租房后续管理成本高、租金收缴难等问题。该办向天津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从准入标准和审核程序入手,做好对申请者基本信息的调研工作,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全市住房保障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筹集使用管理工作、完善廉租住房项目建设和后续管理工作等审计建议。天津市人民政府及各级财政、房管、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核实,并积极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制定和完善了相关政策措施。根据审计建议,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复核管理的通知》、《关于印发<天津市住房保障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关于调整经济租赁房租房补贴申请家庭受理审核程序的通知》、《关于印发〈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系统住房保障工作考核试行办法〉的通知》等文件。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住房保障网络管理系统。天津市房管部门联合民政、劳动等部门完成社会保险专业数据库链接,通过查询住房保障申请家庭成员的社保缴存情况比对其收入状况,作为收入审核的补充参考;完善身份证号检索系统,对享受住房保障政策家庭的住房变动情况实施动态监管,不符合条件的家庭纳入退出程序;建立住房保障申请家庭违规记录数据库,对违规享受住房保障政策家庭的不良信息进行备案。并进一步充实住房保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在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增设监督管理部对全市住房保障政策执行、程序履行、动态管理等重点环节实施监督管理。市、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每季度进行住房保障管理系统信息核查,建立对保障家庭住房情况的长效化检查机制。
    
    同时,针对廉租房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以及廉租房后续管理难等问题,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立即补办完善相关手续,进一步规范廉租住房项目建设程序;先后制定了《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瑞贤园瑞秀园廉租住房小区管理水平的意见〉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廉租住房小区维修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廉租住房项目巡查的通知》、《关于开展廉租住房小区周、月质量安全巡查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廉租住房小区房屋安全和物业服务周、月巡查制度,依托长效机制,节约维管成本,以加强廉租住房小区的后续管理服务,为困难群众营造更加舒适宜居的良好环境。
    
    一系列制度措施分别从改进家庭收入审核方式、完善监管工作规定、完善网络管理系统和建立长效化定期检查机制等方面完善住房保障管理体系,确保保障性住房真正惠及民生。审计监督保证了相关资金的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为促进天津市住房保障制度的完善、维护城市广大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切身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任晓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