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机关为“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破题”实现人与“智慧审计”的最佳结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建设“智慧城市”,是上海“十二五”发展的目标之一。在“十二五”抓开局的特别时期,上海市审计局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市审计机关工作会议上提出全市审计机关要积极打造“智慧审计”,确保审计具有“智慧审计”的品质。日前,该局集中2天时间召开全市审计机关人事人才工作会议,解读《上海市审计局2011至2015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交流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为“十二五”实现人与“智慧审计”的最佳结合布局谋篇。

    结合机构改革工作理顺人才成长“路径”,从编制上为实现人与“智慧审计”的最佳结合提供有效保障。在“十一五”末,该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新的“三定”方案中,调整和强化了审计局的职能,增加了内设机构和处级领导职数。尤其是在处级领导职位的设置上,在全国审计系统首次增加了“审计专员”一职。从去年开始配备审计专员的工作实效看,不仅较好地解决了市审计局内设机构设置不够合理、处级领导职数偏少的问题,而且进一步理顺了责、权、利关系,调动和激励广大审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人与“智慧审计”的最佳结合提供有效保障。

    制定《上海市审计局2011至2015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为实现人与“智慧审计”的最佳结合提出“硬性”指标。该局要求以《上海市审计局2011至2015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为统领,以评选专业领军人才、业务骨干人才为契机,系统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在审计领导人才队伍建设上,规定部门“一把手”原则上任职满两个任期要进行轮岗,对有在下一级管理及业务两个岗位工作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原则上在提拔使用时予以优先考虑,35岁以下处级领导干部应占适当比例。在审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上,实施专业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到2015年在财政、金融、企业、环保、投资、社保和计算机等审计领域的专业领军人才达到10名左右。实施业务骨干人才培养工程,到2015年培养审计专业能手50名左右。在审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上,依托经济、统计、律师和机关事务管理、档案专业技术、信息技术管理等专业技术(执业)资格考评制度,引导和鼓励审计管理人员通过取得相关专业技术(执业)资格提高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

    深化信息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为实现人与“智慧审计”的最佳结合提供技术支撑。该局提出要按照一专多能的原则,培养既熟悉审计业务,又了解和掌握法律、工程造价、环境保护、计算机等方面知识、技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要求以打造“智慧审计”为导向,大力推进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施中的应用,积极推进全市审计机关行政管理和审计业务管理的数字化,探索建立与审计信息化发展相配套的标准体系,进一步推动计算机审计向纵深发展。同时采取知识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促进非财经专业审计人才知识结构的调整和更新。派出审计人才到宏观经济管理部门或其他专业领域,进行多部门、多岗位锻炼。

    重视青年审计干部的培养,为实现人与“智慧审计”的最佳结合提供可持续发展之力。该局指出目前全市审计系统35岁以下青年干部已达到总人数的32%。这些青年干部人数多、学历层次高、有思想和主见,是未来审计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加强青年审计人才的培养、使用,既是对青年干部负责,更是对审计事业负责,是一项战略任务。该局将继续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带教制”,发挥业务骨干对青年干部的传、帮、带作用,继续办好“双月讲坛”、“案例讲座”、“青年论坛”等载体,为优秀青年干部提供审计理论与科研成果交流的平台,安排青年干部在重大审计项目和重点科研课题中担当重任,逐步健全完善优秀青年干部脱颖而出的机制,为他们的健康快速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同时,完善公务员招录机制,着眼审计工作发展需要和人才专业结构状态,按照实用性与超前性相结合的原则,重点放在急需的专业人才上,以有基层工作经历和社会人员为主,积极稳妥地做好人才引进工作,确保人才总量持续稳定增长,满足审计工作的现实需求和长远发展。

    践行十六字上海审计精神、三十二字审计行为规范,为实现人与“智慧审计”的最佳结合提供健康环境。该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从2008至2010年开展了上海审计精神系列研讨,总结提炼了“上善至诚、海涵睿智、审慎公正、计是求真”十六字上海审计精神,归纳了“忠诚励志,依法执审; 清廉守正,从严治审;笃学精业,创新强审; 以德敬事,文明从审”三十二字审计人员行为规范。为此,该局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自觉践行十六字上海审计精神、三十二字审计行为规范为,大力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建设上海审计人的精神家园,切实保障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同时,该局要求注重人文关怀,坚持“严”、“暖”结合,关心爱护审计人员,努力做到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依靠人、发展人,增强审计干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加大“治庸”、“治懒”的力度,积极探索领导干部退出机制,做到奖惩分明,为审计人员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建立审计人员激励制度,对为审计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依照规定授予荣誉、给予奖励、加强培养,使各项激励措施真正体现与贡献相适应、与业绩相联系,为广大审计人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争创业绩、展现才华,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张海军 杜娟  汪其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