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两获“十一五”惩防体系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云南省委办公厅通报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2010年度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检查考核结果,云南省审计厅被评定为“优秀单位”,这是该厅续2008年之后再次获得此殊荣。表明该厅党组在“十一五”期间,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与机关思想、作风、组织建设同步筹划、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同步奖惩,取得了明显进展与成效。
    
    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近年来,该厅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谋划和推进,坚持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实现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和协调发展。一是强化廉政教育。坚持岗前廉政谈话、年度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等经常性教育制度,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开办网络廉政课堂,开展向刀会祥、杨善洲等先进典型学习,我为创先争优活动谏言献策,以及家庭助廉、唱廉政歌曲等教育活动,探索建立外出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制度,发挥党小组对审计组廉洁从审、文明审计情况的监督作用,做到了廉政教育经常化和活动形式多样化。去年,该厅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全省审计机关中开展了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机关为主题的“党建创新年”活动,开创了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实现了全省首个非垂直管理系统省级“文明行业”的目标,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被省委宣传部评为“理论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厅机关被评为“学习型机关”。二是落实廉政责任。注重加强《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贯彻,努力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决策、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必须党组会议或厅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坚持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述职述廉等制度;坚持每年年初在班子成员、厅领导与部门负责人之间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将年底的检查考评与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挂钩,与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挂钩。此外,还制定了《审计组现场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关于坚决制止收受土特产品等违纪行为的规定》等廉政制度,在厅机关建立了行政行为监督登记档案200余份,审计项目廉政档案140份,加大了“八不准”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目前全省147个审计机关中有90%实行了审计外勤经费自理,有效促进了廉政责任的落实。三是履行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反腐倡廉重点工作来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积极参与全省部署的治理商业贿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小金库”专项整治、“两基”迎国检专项检查和规范津补贴清理检查等重点工作,移送处理了大量的案件线索。五年来,共查出违规金额307.6亿元,收缴财政64.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96.7亿元,仅2010年发现并移送重大案件线索120件,不但规范了经济运行秩序,而且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构建反腐倡廉体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该厅党组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突出重点、创新机制、强化措施,逐步构建了具有审计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框架。一是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该厅党组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专门制定了《干部任免工作规定》、《创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示范单位实施方案》,厅纪检组、监察室全程监督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坚持了德才兼备的原则,杜绝了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近3年来,厅机关共公开选调专业干部7名、招录毕业生39名、接收军转干部22名、竞争上岗处级以上干部63名,群众评价普遍较好。二是做到正人先正己。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强调,“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此举拉开了从中央到地方层层公开“三费”信息的序幕。早在2008年,该厅党组就提出,要打造阳光审计机关,要做最好的、最模范的预算执行部门,要让社会公众来监督审计机关。为此,从2009年开始,委托社会中介组织对厅机关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把厅机关用了多少财政资金、怎样用的、效果如何等全部向社会公告,现已连续公告了两年,而且公告的项目一年比一年更加细化,这在100多个省级财政预算单位中尚属首家,在全国审计系统也属首创。新闻媒体纷纷用“晒收支”、“晾家底”为标题进行了报道,称该厅的做法探索性地回答了“谁来监督审计机关”的问题。三是改进自身绩效管理方式。去年,省政府要求审计机关牵头负责推进“效能政府”四项制度中的行政绩效管理制度,并首次将绩效审计写入政府规范性文件当中。该厅党组以此为契机,一方面认真履行牵头职责,联合财政厅等部门制定并印发了《云南省行政机关行政绩效管理制度工作方案》,并积极开展了绩效审计工作,且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写入了审计工作报告,引起了省人大、省人民政府的高度关注。同时,积极推行了审计成本控制办法,有效降低了行政成本和审计成本。2010年,厅机关因公出国(境)费用较上年减少0.6万元,出省考察经费实现了零增长;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13.95万元,会议费用支出较上年减少18.4万元,用电、油、水的费用支出较上年减少19.6万元。(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