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可爱的审计人——记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审计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玉树,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这里高寒缺氧,平常走路也会气喘吁吁,心跳加速;这里气候恶劣,昼夜温差大,时而烈日炎炎,闷热难耐,时而雨雪交加,阴冷刺骨;这里满目疮痍,百废待兴,时常停水停电。这里就是玉树联合审计组的工作现场,也是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的同志要连续奋战三年的“战场”。

    2010年该处受到审计署的表扬,获得了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的“2010年度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高彪堂、冯志两名同志获青海省审计厅“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先进个人”称号。如今他们又踏上了这片高原热土,一如既往,坚忍不拔地奋战在玉树重建审计一线。

    老将出马

    
罗振峰处长是一名具有二十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审计”,按规定他已不符合在玉树工作需“40岁以下年轻同志”的要求。但他从大局出发,率先垂范,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与年轻同志奔赴玉树审计一线。高原碱性偏大的水和夹生的饭菜折磨着患有严重胃病的他,为不影响工作,他总是随身携带胃药和干粮。微弱的手电光影下,常看到他蜷着身体,强忍胃痛修改信息、报告,翻阅审计材料的身影。

    副处长王琪是位女同志,2010年她坚守在西宁综合审计组不间断工作近两个月,谁也不知道当时她年逾八旬的老母亲已病危住进了医院,作为女儿却身处异地没能回家守在母亲身旁。每每谈及此,王琪总是喉咙哽咽,泪眼朦胧,她说:“尽管我没有回家尽孝,但能为玉树人民做点贡献,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就是我对家人最好的回报。”

    杨玉庆,患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疾病,经不起路途颠簸和反常气候,但他毅然坚持在西宁工作。由于重建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及面广,他常常裹着钢板做的腰带连续几个星期奔走于各个厅局,跟踪资金,审查资料,连晚上睡觉也垫着木板,深怕身体不适耽搁工作。

    高原上来了年轻人

    项目主审姜文祥是一名新婚不久的小伙子,刚获得“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最大的心愿就是实现父母早日抱上孙子的期盼。但是一接到审计任务,他便冲在了最前面。自地震发生后,他已先后五次奔赴玉树一线。长时间在高原工作,原本身体单薄的他只能将家庭重任一拖再拖。面对妻子埋怨,父母的不理解,他动情地说,“国家曾经给了我至高无上的荣誉,现在正是我回报祖国、回馈社会、贡献力量的时候。”

    高彪堂,因为对蛋白质过敏,不能食用30多种食物。玉树当地居民以肉食为主,为尊重民族习惯,不给其他同事添负担,他强忍身体不适,与同事们同吃同住。严重过敏加之身患感冒,头痛、恶心、呕吐等强烈的高原反应几乎将他打垮。但作为审计小组组长,他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离战场,背着氧气袋先后坚守玉树20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忠于职守的承诺。

    刚从汶川地震重灾县挂职回办的吴岳,还没顾上好好看看出生未满周岁的儿子,又踏上了玉树审计之路,他笑称自己与灾区有着不解情缘。在高原难眠的夜晚,他总是盯着手机里儿子的照片已解思念之情。这份坚守,这份执着彰显着审计人员尽职尽责的坚定信念。

    被地方审计机关亲切称为“老玉树”的年轻小伙胡永超,之前在东部沿海城市工作,高原和海拔对他而言曾是个模糊的概念。但先后三次在玉树工作,有过血压一百六七十,心跳过百次的经历,这让他对生命、对使命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未婚的他许诺:等到玉树重建完成,一定带着家人来旅游,要让他们感受到这片曾经残垣断壁如今生机盎然的土地上,凝结着无数如他一样的重建工作者们辛勤的汗水和欣慰的泪水。

     沉甸甸的收获

    玉树是兰州办审计人员接受人生洗礼的课堂,也是检验他们审计本领的考场,更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有着丰富投资审计经验的阳明、工作思路开阔敏捷的周鹏、参加玉树审计的第一个女孩子冯志、新婚燕尔就赶赴一线的裴文华……一个个平凡的名字,因为审计而鲜活,因为奉献而闪光。面对前所未有的艰难困苦,他们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更没有丝毫的犹豫和退缩,他们上下同心,精诚团结,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和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昭显出兰州特派办审计人员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以及坚守职责、不辱使命的理想信念。

    “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完成”是他们审计工作的宗旨;保卫国家资金安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是他们无悔的追求。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做到了:在2010年玉树灾后重建工作中,全年上报审计信息8篇,被审计署《重要信息要目》采用3篇,批转青海省人民政府2篇,审计简报采用1篇。同时向青海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具《审计建议书》等23份,提出了加强管理和完善政策的建议30多条,督促有关单位完善规章制度20多条。今后的日子里,他们定会为玉树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风雨无阻,坚持不懈,百折不挠! (冯  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