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依法审计之路——宁夏审计厅提升依法审计水平综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五五”普法中期检查优秀奖;2009年,全区依法治理示范单位;2010年,全区依法行政先进单位;最近,又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2006—2010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这一张张奖牌,一个个荣誉背后,是宁夏自治区审计厅践行依法审计之路,不懈追求公平正义之光的历程,也是提升依法审计水平,积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见证。

    加强法制建设 彰显依法审计本质

    近年来,宁夏审计厅始终以规范审计行为,坚持依法审计,提高审计质量为目标,先后起草和提请有关部门颁布出台了多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不断完善内控制度,规范执法程序。2006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监督条例》、《宁夏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监督条例》、《关于进一步开展党(工)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先后出台,完善了宁夏审计法规体系。特别是《宁夏绩效审计办法》的颁布实施,为全面推行绩效审计,促进审计工作转型提供了法律保证,这是全国首部有关绩效审计的省级政府规章,得到审计署的充分肯定。同时,宁夏审计厅还建立完善了《宁夏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重要审计项目业务审定会制度》、《审计署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近40项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审计监督检查权和处理处罚权的内部制约,提高了审计业务管理水平,有力的保障了依法审计有序开展。

    据统计,2006至2010年,全区审计机关共审计4700多个项目,查出违纪资金200余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88亿元,移送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处理87起,其间无一例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发生。审计为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各部门依法行政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普遍好评。

    加强法制教育 夯实依法审计基础

    
依法审计,教育先行。近年来,宁夏审计厅将法制教育培训作为提升依法审计水平的基础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常抓不懈。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教育的方式,在每年两次的全区审计人员综合知识培训班上,聘请审计署、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集中授课,为审计人员解读法律法规;在日常工作中,结合实际需要,进行法律新规定的讲解。同时,每年选派10多名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各类法制培训班,或到兄弟省市学习。坚持学习交流制度,每年都结合主题年活动召开审计理论研讨会,交流审计执法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解决审计监督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引导、启发审计人员深入学习法律法规,认真思考问题,提高工作技能。坚持以考促学,根据每年法制教育重点,组织法律知识考试和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把考试成绩登入学法用法登记卡,对未参加考试或考试不合格的人员及时组织补考,确保审计人员全面系统掌握法律法规知识。同时,还依托金审工程,开辟网上法制学习课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广大审计人员结合实际全面学法。

    据统计,2005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专题讲座20期,培训5000多人次。通过坚持不懈地教育培训,审计人员的法制观念不断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法制宣传 放大依法审计亮点

    
近年来,宁夏审计厅加强法制宣传,审计工作得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受到被审计的单位尊重认可,审计成果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审计执法环境不断改善。通过审计进点会、审计意见交换会等,向被审计单位宣讲《审计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经营。通过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系列活动以及“12•4”宪法宣传日活动,采取展示宣传专栏、散发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横幅、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国家有关审计法律法规,推进法制宣传教育的不断深入。通过在宁夏审计网站和《宁夏审计》杂志上设置“审计法规”和“法制建设园地”栏目,建立并及时更新审计法规库,刊载审计程序、执法依据、工作纪律等信息,便于社会各界了解审计并监督审计;发布审计结果公告,披露违纪违规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增强审计法制宣传效果。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先后与宁夏电视台合作,制作、播放了《“八不准”吹来审计廉政风》、《审计真相》、《绩效审计:宁夏审计寻机求变》等法制宣传片,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至今为广大群众津津乐道。

    提升依法审计水平任重道远。宁夏审计厅将一如既往搞好普法工作,不断提升依法审计水平,及时查处和制止违法违规行为,为严肃法纪、完善机制、创新制度、规范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季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