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救灾款物审计应急管理课题研究结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由云南省审计厅和云南财经大学联合开展的《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管理课题研究》通过了结题验收评审,取得了救灾款物管理理论基础、审计理论研究、财务收支审计辨析、审计实践探索、应急审计程序等五个方面成果,为全面开展、迅速跟进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积极开创了我国救灾款物应急审计理论研究先河。云南是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的省份,适时开展应急审计课题研究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体现。其选题意义重大、研究方向明确、厅校合作方式科学,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为我国在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管理方面作了成功探索和尝试,是云南审计理论研究的又一创新成果。

    二、系统建立了云南省救灾款物应急审计工作的理论架构。通过深入研究和认真实践,论述了审计机关在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查实了理论和法律依据,提出了救灾款物审计的联动机制、实现路径、审计对象和主要内容,以及救灾款物审计的五大模式(全过程跟踪审计、救灾款物专项审计、救灾款物专项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传统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同级审”和“上审下”相结合),规范了救灾款物应急审计流程,设计了相关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程序控制表、主要文书模板等,探讨了救灾款物审计报告、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结果运用的方式,构建了应急响应机制。

    三、实践检验了救灾款物应急审计工作理论研究成果。注重做到边研究、边实践、边完善,促使课题研究成果切合救灾款物应急审计工作的实际,确保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分别在2009年“7•9”姚安地震和2010年“6•25”马龙县洪涝、“7•13”巧家县小河镇泥石流、“8•18”贡山县普拉底乡特大泥石流等突发自然灾害中,迅速启动了《云南省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实践证明,及时启动审计应急预案,迅速建立审计应急绿色通道,有效地促进了救灾款物的有序发放和安全完整,不但提升了审计工作的应急处置能力,而且推动了党委、政府救灾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进一步丰富了救灾款物应急审计工作的理论基础。通过总结归纳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在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工作中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如何实现及时介入、关口前移、上下联动、全程跟踪审计,怎样实现救灾和监督兼顾,确保救灾款物筹集合法有序、分配公平公正、拨付及时到位、使用合规合理、管理安全有效等方面作出了具体的理论概括和实务指导,将为审计署下一步制订国家层面的《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和《审计操作指南》提供了重要参考。(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