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审计机关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辽宁省审计系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辽宁省审计厅  近日该厅组织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收看了反腐倡廉专题教育片《宋勇腐败案警示录》,并对加强厅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部署:一是强调审计机关作为国家经济监督职能部门,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担负着重要责任,必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真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维护群众利益面前,审计干部要有一种光明磊落、为政清廉的正气,要有一种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底气,要有一种理直气壮,敢于碰硬的豪气。要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二是要求厅机关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自警力,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为政清廉、志趣清雅。要算好“三笔帐”,即政治帐、经济帐、亲情帐,要严守“四条线”,即思想防线、权力界线、法纪红线、作风主线,切实把住廉洁从政的闸门。要有敬畏之心,敬畏历史,敬畏人民,敬畏组织,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锤炼,以实际行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沈阳市审计局  日前,沈阳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检查组对市审计局相关工作进行了检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华峰汇报了该局2010年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局纪检组组长张秋艳做了自查工作报告,局党组其他成员和监察处的全体同志参加了汇报会。

    检查组在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后,对市审计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检查组组长、市政协副主席赵秋凤认为:第一,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坚持了“一把手”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处室密切配合,分工明确,责任细化,考核严格,管理有序,体现出了审计机关浓厚的深层次文化管理氛围。第二,市审计局党组能够把惩防体系建设与省、市纪委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贯彻到具体审计实践中,通过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等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及时揭示政策执行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各项政策的综合效应,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第三,体现了教育、监督、惩治相结合的特点。市审计局通过开展审计回访、召开廉政建设监督员座谈会、严格执行“一证三卡”及审计员按时报告“八项规定”外勤经费执行情况等项制度,始终坚持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加强监督检查,注重源头治理。尤其是对党政“一把手”的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结果,为政府决策、选人用人提供了真实、准确的依据。第四,在积极协助中央、省、市纪委突破大案要案,解决疑难“瓶颈”问题方面,市审计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功不可没。

    辽阳市审计局  该局对党风廉政建设始终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一是根据2011年审计工作中心,重新部署了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新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同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规定,对发生严重违法违规问题的科室,根据发生问题的性质、情节追究有关人员的领导责任。二是制发了2011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点。要点规定全市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加大对国家关注的重点问题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加强审计监督,及时揭露违规违法问题。要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开展《廉政准则》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推进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等教育。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继续深入落实健全行政责任体系“1+6”文件,进一步加强重大行政效能监察工作。三是根据辽阳市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扎实开展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并制定了分阶段有针对性的工作部署。

    抚顺市审计局  该局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其他各项廉政规定,加强审计现场廉政行为控制,做到审计到哪里,廉政监督就跟到哪里;实行“一岗双责”制度,完善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严格实行廉政建设“零容忍”制度,不允许任何人违纪违规。努力把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建设成为文明机关、廉洁机关、高效机关。

    阜新市审计局  该局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自身建设。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各项规定,把自己置于8个方面“禁止”和52个“不准”的约束之下,自觉接受群众批评和监督。并对照《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强化权力制约。同时,市局要求审计人员要秉持较高的工作标准,积极参加全省“当先锋、创佳绩、向建党九十周年献礼主题实践活动”和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创建示范市、机关作表率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好“五个一”工程,狠抓学习型机关建设,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连锁责任制,惩防并举,预防为主,为取得审计工作更大成果提供保障。

    朝阳市审计局  该局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不断强化审计干部法制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为打造廉洁型机关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该局一方面是开展以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为主要形式的全员廉政学习,促使审计人员进一步筑牢了思想道德防线,使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熏陶。另一方面是为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和正确行使,该局认真执行中共朝阳市委、朝阳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五大系统”建设的实施意见》,采取自下而上的工作方法,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行使的各项行政权力进行清理,共清理并申报审计行政权力45项,为审计机关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能提供了有力保证。

    盘锦市审计局  该局通过狠抓纪律作风,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长与各科(室)长签订部门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各级责任。按照“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法治观念、职业道德观念和“文明审计”观念,把“实、高、新、严、细”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决治理“庸懒散”、“娇骄暮”等不良风气。认真落实廉政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廉政规定落到实处。以严格执行各项廉政纪律和新的审计“八不准”规定为重点,坚持实行审计人员纪律情况反馈卡、审计人员廉政公示卡和审计人员廉政承诺书等制度,用铁的纪律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瓦房店市审计局  该局结合审计工作特点,从四个方面入手,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切实提高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一是加强学习,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防线。把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贯穿全年,形成领导带头学、科室分头学、个人自觉学的氛围,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防线。二是坚持制度,抓好党风廉政工作贯彻落实。局党组要求每一名审计干部要熟练掌握上级审计机关的规章制度,工作中严格执行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实行重大审计事项集体审定制度,保证审计质量的提高和审计结果的公正。三是明确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奖惩机制。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不称职”的理念。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分解,实行分级负责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四是接受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强化“阳光审计”意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实行审前公示制度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审计工作责任感。(李世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