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1年6月28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回顾建党90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总结审计工作取得的成就,表彰审计署机关各单位涌现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在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在此,我代表署党组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为党领导下的审计事业作出过积极贡献的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奋战在审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一)

    从南湖上的红船起航,中国共产党已经风雨兼程90年,90年风雨同舟,90年艰苦奋斗,90年奋发图强。9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今天,又引领我们向着日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奋勇前进。90年奋斗,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指导我们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走向胜利的行动指南——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抚今追昔,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没有全国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

                                                          (二)

    几十年来,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审计事业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革命战争年代,党根据不同时期的具体任务,建立了相应的审计制度,通过审计促进节省每一个铜板争取革命和战争的胜利。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党领导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组织成立的工人俱乐部就设立了经济审查委员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央苏区成立了中央执行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央审计委员会,根据毛泽东主席签发的审计条例监督检查各项财政收支情况,在中共中央机关报《红色中华》上公布审计结果。抗日战争时期,中央军委财政委员会下设审计处,八路军和新四军中都分级次设立了审计委员会,实行团初审、旅或军分区复审、师或战略区、总部决审的“三级三审”制度。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大战略区逐步完善了审计制度,围绕保障和支持革命战争这个中心,加强了财务收支审计,重点揭露、查处大案要案和开展绩效审计,有效地促进了开源节流,为保障解放战争对军费的需要,确保党和军队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本色,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十多年间,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监督主要是由财政、银行、税务等部门结合自身的业务管理进行的。1982年《宪法》规定,建立独立的审计监督制度。二十多年来,审计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每个时期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反映问题,揭示和化解经济运行风险,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改革创新,维护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在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规范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完善国家治理、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加强对中央各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落实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几十年来,审计监督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中央各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和跟踪审计,及时反映和纠正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注重分析政策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财政资金地安全、科学和高效使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积极发挥作用。

    二是突出对重点民生、环境保护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促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多年来,审计工作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目标,致力于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在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十一五”期间,全国审计民生及资源环保类项目和单位13万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100多亿元,有力地推动各项惠民及环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改革开放以来,审计机关围绕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入手,将常规审计和绩效审计融为一体,坚持预防和查处并重,认真查找政策、制度和管理中的问题和漏洞,积极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和审计建议落实,有力地推动了改革的顺利进行,促进逐步建立起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十一五”期间,审计机关提交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70多万篇,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8万项。

    四是积极推进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健全民主、完善法治,促进依法治国方略的贯彻实施。几十年来,审计工作始终把促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作为基本职责和主要工作,不断深化审计内容,拓宽审计领域,逐步实现从单纯的查错纠弊向为加强宏观经济管理和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服务的转变。同时,着眼于深化党务政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逐步建立起审计结果公告和信息公开制度。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制定关于审计信息公开的制度1300多项,向社会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8万多篇。

    五是加强对经济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服务于反腐倡廉建设,推动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多年来,审计机关围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对42万多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一大批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工作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因审计结果反映较好而受到肯定、表扬和提拔使用;一些被诬告的领导干部,通过审计澄清了所反映的问题;也有一批领导干部因未能正确行使权力被免职、降职、撤职和受到其他处分。同时,围绕各个时期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3.8万多件,更加有效地发挥了审计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的作用。

    六是培养造就过硬审计队伍,坚定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在战争年代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的早期领导人阮啸仙、谢觉哉带领审计人员开拓创新、呕心沥血地开展审计工作,坚持断案的公正和程序的合法,培养了大批审计人才,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以于明涛、吕培俭、郭振乾、李金华为代表的几代审计人,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为人民共和国审计事业的建立、发展和完善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些年,审计机关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不断开创审计事业新的局面。可以说,拥有8万名干部的审计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充分信赖的队伍,是一支甘于奉献、勇于创新、成果累累的队伍,是一支保障审计事业持续发展和再造辉煌的队伍。

    几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紧紧围绕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审计机关职责,审计监督工作就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就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应有的贡献。值此建党90周年之际,我们不会忘记,几代审计开拓者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创造的不朽业绩;我们不会忘记,广大审计工作者在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中所做的无私奉献。所有关心支持审计事业发展的人们,我们将永志不忘!所有为审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将永载审计史册!

                                                          (三)

    几十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审计事业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保持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始终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以维护民生、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为目标,以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为首要任务,以促进反腐倡廉和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为己任,现阶段就是要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之路;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强法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几十年来的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必须始终坚持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之路。这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一切困难,排除一切干扰,经受住一切考验的最可靠的保证。审计事业几十年来的发展经验,是历任领导班子、全体审计人员不断探索创新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审计事业几十年来的发展经验,为未来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础,我们一定要自觉遵循并不断丰富发展!

                                                          (四)

    回顾过去,我们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激情满怀。审计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绘就了未来五年审计事业发展的蓝图。未来五年,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迈上新台阶;在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设方面迈上新台阶;在审计队伍建设方面迈上新台阶;在符合中国国情,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和制度建设方面迈上新台阶。实现“十二五”审计工作宏伟目标,关键在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关键在党员干部。我们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在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创佳绩、争当先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第一,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从思想上根治“庸懒散、娇骄暮”。一名干部的作风如何,主要看其对待工作的信念、态度和行为,完成工作的标准、效率和质量。好的工作作风能够净化机关风气,激励大家共同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坏的工作作风会污染机关风气,影响大家的精神斗志,带来消极的影响。因此,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使审计人员养成想干事、干成事的自觉行为,就需要根治“庸懒散、娇骄暮”,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广才、以治暮振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全心投入,尽职尽责,努力取得一流工作业绩。

    第二,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名党员如果忘记了党员身份,就会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就无法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审计机关的共产党员要树立强烈的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和审计干部、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明确努力方向,从审计工作的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第三,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作为重中之重,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好“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活动,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要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加大思路创新、工作创新力度,努力探索审计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和新技术,做到与时俱进;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着力规范审计行为;要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奋斗目标,努力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为审计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同志们,中国共产党90年的峥嵘岁月,艰难曲折,成就辉煌;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任重道远,使命崇高。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锐意进取,顽强拼搏,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