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审计民做主 云南审计厅第三次公开征集专项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从6月28日开始,云南省审计厅通过本埠报刊和网络媒体公开征集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的跨年度专项审计项目计划,这是该厅续2008年起第三次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计划。在2009年、2010年度,该厅已将公众关注度最高的92个项目分别纳入年度审计计划,且陆续公告了审计结果。这一审计计划管理工作的创新举措,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对审计监督工作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被新闻媒体誉为“民选审计”和“阳光审计”。

    2010年,该厅为适应工作需要,实现审计工作报告与人大常委会审议时间的对接,专门对审计计划管理作了创新,实施了跨年度计划,即将每年的7月至次年6月作为一个计划年度。因此,2010年下半年的审计项目已在2009年向社会作了征集,而2011年上半年的审计项目都为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性债务审计等法定和常规的必审项目。所以,2010年未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而调整在现在启动这项工作,更具合理性和科学性。

    为做好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的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公开征集工作,该厅先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征求了省级相关部门、审计咨询专家和全省审计系统的意见,整理出了100个备选的专项审计项目,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和建议。这100个备选项目涉及“三农”、教育、医疗卫生、资源环保、社会保障、桥头堡建设、水利建设、公路建设、发展改革等9个类别。同往年相比,具有四个明显特点:一是民生项目更加贴近民生。此次公示的100个备选审计项目中,与民生直接相关的资金或项目占到了公示项目总数的70%,比前两个年度提高了20个百分点。二是资源环保项目更加关注水污染防治。三是社会保障项目更加突出群众利益。四是政府投资项目更加服务“桥头堡”建设。

    此项工作将于7月28日结束,公众可以登录“云南信息港网站”和“云南审计信息网”进行选择,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也可以通过邮寄方式向该厅反馈。该厅将对征集到的项目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归纳和研究,根据项目的重要性和受关注的程度,有选择地将其纳入下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在9月份对选定的审计项目进行公告。2012年底前,依法对审计结果进行公告。(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