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审计助力“牧民定居” 查出问题引起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基本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四川省审计厅组织对甘孜、阿坝、凉山州所辖29个县及阿坝州本级2009年的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专项资金审计,查出违纪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12851万元,并就部分项目进展缓慢、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近期,该厅对审计整改情况检查结果表明,有关政府及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专题研究和部署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制度和机制建设,审计查出的问题基本得到整改落实。

    2009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在藏族聚居区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又被称之为“牧民新生活运动”,为的是让世世代代过着游牧生活的牧民定居下来,使23万户、120万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住房,过上平稳健康的日子,实现157个乡镇、800多个行政村通公路,解决68万人用电和12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这是提高藏族聚居区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调整藏族聚居区产业结构、提升生产发展水平,改善和提升藏族聚居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加强藏族聚居区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维护藏族聚居区稳定、促进藏族聚居区和谐的重大举措。具有重大的民生意义、经济意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和维稳意义。

    这项惠民工程,也是审计关注的热点问题。四川省审计厅组织了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审计资金总额230219万元,查出违纪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12851万元,占审计资金总额的5.58%,其中涉及建设管理方面11097万元、资金管理方面1754万元。审计结束后,该厅向省政府上报了《关于甘孜、阿坝、凉山州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专项资金审计情况的报告》。今年5月,该厅专门组织三州审计机关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针对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相关责任部门积极进行了整改。截至5月底,被挪用资金1272万元已归还原渠道1184万元,滞留的建设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多拨的建房补助资金已全部收回,未按规定存放的专项资金已全部纳入专户管理。通过督促整改,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了资金管理的县级财政报账制度,加强了项目档案资料的管理,强化了建设项目严格遵守建设程序和招投标制度。

    几年间,许多原本过着游牧生活的牧民定居下来,住上了满意的新房,他们从心底感谢着党、感谢着政府。(夏明 熊宏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