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尺竿头须奋进——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分组讨论综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七月的“塞外青城”,碧空如洗,明朗清新。在这个盛夏时节,全国审计系统的代表们齐聚于此,交流经验,共话发展,为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发展献计献策。

                                               理清发展思路  明确目标方向
    讨论中,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两办规定颁布后,召开这样一次以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主题的会议,对于推动两办规定的贯彻落实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特派员袁野在发言中说,两办规定的颁布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化、完善以及审计成果的巩固、扩大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逐步进入常态化、规范化的阶段,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及时总结以往经验,理清思路认识,非常贴近现实需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作用。
    宁夏审计厅厅长章建忠表示,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不仅对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了全面总结,更是对贯彻落实两办规定的具体细化。讲话中提出的“围绕规范经济权力的监督制约,着力把握审计重点;围绕推动科学发展,着力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围绕客观公正要求,着力健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围绕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着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围绕规范化建设,着力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厘清了审计人员在工作中的一些困惑和模糊认识,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整体思路和具体要求上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方向。

                                          推动完善国家治理,赋予审计更大职责
    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提出:“要站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这一论点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和热议。
    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特派员朱登云说,把经济责任审计放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这样一个高度来认识,与这项工作的责任、目标和要求是相适应的,能够促使各级审计机关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重大责任。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要从思想认识上、从组织措施上、从干部队伍基础建设上有所准备,以迎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中带来的挑战和考验。
    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特派员刘正均说,站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高度来看待经济责任审计,赋予了经济责任审计更大的职责。而无论是推动国家治理,还是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首先要有科学的审计理念,对于怎样才是一种科学的经济发展、怎样才是国家的科学治理,要有所认知,要了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对未来改革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要有所预见。对于年轻审计干部来说,这需要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

                                                  在探索创新中寻求发展
    “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是此次会议提出的未来一个时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对此,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特派员马青山在讨论中说,从“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十六字”方针到“二十四字”方针的提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入了一个全面推进、深化发展的崭新阶段,审计范围更广,层次更高,越来越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审计工作的大环境越来越好。要充分利用好当前的发展机遇,加大工作力度,克服困难,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向前推进。
    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副特派员彭华彰说,当前,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化程度越来越高,审计流程更加协调,基本形成了由组织部门委托、联席会议商定、审计机关实施的流程。目前,经济责任审计的难点在于如何界定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如何把握“度”。
    天津市审计局局长王伟生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特点,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经济责任审计的特殊性在于它的对象是人。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人格化”到“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人和经济责任的统一”,审计的难度更大了。审计结果关系到审计对象的政治生命,必须坚持客观公正、如实反映。
    江苏省审计厅厅长赵耿毅介绍说,近年来,江苏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努力实现由单一的财政收支责任审计向财政收支与社会事业发展、可持续发展、行政性管理等审计相结合的转变;由分散实施向集中组织、集中实施转变;由审计向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转变;由单纯经济责任审计向经济责任审计与经济效能考核相结合转变;由数字量化、写实向综合分析转变,并尝试开展了由组织部门牵头的用人上的审查、用编上的审核和经济责任的审计“三责联审”,探索实施了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方式方法上,采取集中进点、分步实施的方式,审计的影响力和效果得到了提升。此次会议将促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评价体系建设、审计结果运用以及具体操作层面得到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使这项工作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和水平,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