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促进黑龙江电子政务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审计厅在去年全省电子政务建设重点项目资金绩效审计中,全面分析了“十一五”期间全省电子政务建设重点项目资金运行、使用和管理状况,客观评价了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揭示了电子政务建设重点项目在资金筹措、使用管理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有效促进了全省电子政务应用推广的力度和深度,为制定全省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提供了依据,审计工作在促进全省电子政务建设可持续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

    审计报告下达后,黑龙江省电子政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非常重视,近期,按照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整改,组成了由省政府办公厅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省直有关单位为成员的“十二五”期间电子政务建设工作落实推进组,负责推进全省电子政务工作;确定了整合、协同、互联、共享、重构的工作思路,制定《电子政务项目已批复资金管理办法》,强化全省电子政务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监管;本着“统一规划、加强领导,需求主导、突出重点,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强化服务、务求实效,统一标准、确保安全”的原则,制定了全省电子政务应用项目中、短期推广计划,并全力推进,确保各阶段性工作目标实现和任务完成。

    此次审计工作突出了以下特点:

    一、时效性强,立项准确。打破财务收支审计注重查找违法违规问题的常规,从项目整体投入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等入手,发现影响全省电子政务建设资金使用的绩效问题,并分析原因,作出评价,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摆事实作分析,使审计结果具有较强说服力,取得良好效果。

    二、评价标准明确,重点突出。紧紧围绕全省电子政务建设“十一五”规划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从项目整体投入资金建成前后的效益、效果以及项目建设中资金利用效果来分析评价。以建设项目投资经济性、真实性、合规性审查评价项目立项、工程投资、工程施工、供货合同、竣工决算等情况;以建设项目投入资金运转效率性,评价有无项目竣工后不能正常达到规定使用功能,出现闲置、低水平重复建设、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分析项目是否达到设计利用质量标准和无法正常运转原因;通过项目建设前后各项指标和相关资料对比分析,看其是否达到规划的使用效益,从项目先进性、管理高效性、促进服务效果、保障安全效果、资源节约效果、综合环境效果等方面分析评价资金使用效果。

    三、查找问题切中要害,提出建议切实可行。通过审计,揭示了“十一五”期间全省电子政务建设在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和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部分建设目标未完成、资金安排无计划和闲置、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不够、各部门项目应用不足、部分设备利用率低等6个方面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原因,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标准体系和制度;统筹安排用活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系统应用,整合共享资源;抓好质量管理,扶持重点项目;开展“十一五”项目调查,作好“十二五”规划等5个方面意见和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