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应邀对美国审计署进行工作访问 中美两国审计长共同强调国家审计要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7月15至18日,应美国审计署邀请,中国审计长刘家义前往美国华盛顿,对美国审计署进行工作访问。刘家义访问美国审计署期间,会见了美国审计署全体高级官员,与美国审计长多达罗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家审计发展战略及审计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以“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为题进行专题演讲,美国审计署中高级官员和美国财经界人士一百多人聆听了他的演讲。美国审计署驻各地特派办审计人员以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了上述活动。演讲结束后,刘家义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刘家义指出,纵观世界各国国家审计的产生和发展,无论国家的治理模式和审计机关的隶属关系如何,国家审计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通过依法用权力制约权力,发挥揭示、抵御、改进和预防等“免疫系统”功能,在维护民主法治,保障国家安全,推动落实责任,改善国家治理,进而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刘家义认为,国家治理是一个大系统,审计则是这个大系统中的一个监督控制系统;如果说国家要有健康强壮的体魄,经济社会才能持续有序运行,审计则是维护国家肌体健康、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国家审计是一种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不可或缺的、内生的组织细胞,是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重要方式,其本质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

刘家义强调,中国审计署与其他国家的审计机关一样,通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在国家权力体系中发挥权力制约和监督作用,促进规范权力的配置和运行;为国家治理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客观、可靠的信息,促进国家治理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注重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维护国家安全;揭露违法违规问题和滥用权力的行为,维护法治;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反映问题和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国家治理创新;关注民生和资源环境保护,努力维护公民的根本利益;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推动落实公民在国家治理中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多达罗完全赞同刘家义审计长的观点。他指出,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监督控制系统的认识十分深刻,关于国家审计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的比喻非常形象。他介绍了美国审计署最新公布的战略规划,强调美国审计工作重点关注三个领域的问题,一是关注国土安全、教育、医疗等涉及国家民生及安全的重要领域;二是关注国家发展的高风险领域和需要改革的体制机制,并提出解决方案,从而有效降低国家风险;三是通过确保合理高效地运用财政资金,促进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多达罗还指出,审计机关为应对挑战、促进政府问责体系建设,必须做到超前思维、揭露风险、预防控制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美两国审计长一致认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环节,国家治理的需求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国家审计的目标和方向就是推动国家治理的完善。国家审计作为一种制度安排,要以独立的精神和专业的水准参与国家治理,充分发挥预防和建设性作用,服务国家利益,维护国家安全,监督制约权力,落实政府责任,推进民主法治。
 

刘家义与多达罗合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