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不回避矛盾 不怕有问题 从促进宁夏发展的高度认真整改
宁夏政府常务会议讨论201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来源:宁夏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18日,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区审计厅关于2010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要求,不回避矛盾,不怕有问题,从促进宁夏发展的高度认真整改。

    今年的宁夏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客观反映了2010年度宁夏财政预算工作完成情况、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揭示了扩大内需项目、财政扶持资金、退耕还林资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等政策执行及民生资金、病险水库加固除险等15项政府投资项目及24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问题,注重分析、揭示体制制度方面的问题,着力保障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着力维护民生和经济安全,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和规范管理,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在听取汇报后,王正伟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审计工作。他指出,今年的审计报告,宏观性和全局性进一步增强,既注重严肃查处和纠正违法违规问题,又注重分析、揭示具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审计建议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近年来的审计工作,关注改革的深层次问题,关注和维护民生,为促进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审计部门依法审计、坚持原则、把握全局、服务宏观的能力逐年提高,为宁夏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贡献,值得肯定。

    对当前和今后的工作,王正伟强调,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使审计工作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对审计工作把握和驾驭全局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区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深刻理解肩负的使命,主动适应形势要求,不断推进审计工作转型,为宁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更为及时有效的服务。

    一要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加强对中南部生态移民工程等一系列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或跟踪审计,促进廉政建设和投资效益提高。加强对医疗、教育、社保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点事项的审计,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落实。

    二要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着力揭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机制性扭曲和重大管理漏洞。对全局性的问题和局部性的问题加以区别,对常发性的问题和偶然发生的问题加以区别,对有重大意义的问题和一般性的问题加以区别,对领导干部职务行为和个人行为加以区别,注重研究发现其中的规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要进一步突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两办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逐步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轮审制度,促进党员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廉洁自律。

    王主席要求,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各分管主席要抓好本部门的审计整改工作,做到责任到人,加强监督检查与指导,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各级政府要及时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会议,通报整改情况,总结经验,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整改工作制度和机制,扩大整改成果。各有关部门要不掩盖、不回避问题,认真落实审计决定,重视审计建议,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健全管理和内控制度,并将结果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季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