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三道防线”构筑审计组廉政风险防控网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审计风险防控,坚持以审计组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积极探索构建思想、机制和监控三道防线,编织审计组立体化廉政风险“防控网”,使审计风险防控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强化教育保廉,筑牢审计干部廉政思想防线。构建“多维化”廉政教育机制:一是把廉政教育贯穿到最小单元——审计组。针对其管理分散、流动性大等特点,建立了审计组学习制度、党员思想交流汇报制度、问题及困难集体会诊制度等,督促审计组经常学习、深入学习,并实行台帐管理,详细记录每个审计组学习的时间、内容、方式,以及每个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和廉政执行情况,定期向厅机关党委汇报,做到党务、审务有机结合、两翼齐飞。二是把廉政教育贯穿于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以处室或审计组为单位,在审计重点环节实施前,先强调纪律、学习制度法规、邀请法治部门专家讲课等,特别是按照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有针对性的组织学习解读,切实加强审计规范化操作,既防止违规乱作为,又防止渎职不作为。三是把廉政教育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与各项业务工作、中心活动、审计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一同部署,做到年头有计划、有方案,年中有台帐、有检查,年尾有总结、有奖惩。特别是大的中心活动,要求每个审计组主动参与、全面参与,先后借助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创先争优、纪念建党90周年、审计干部培训、廉政视频会议、警示教育、各市州县审计调研和审计风险防范课题招标等多个载体、平台和渠道,开展多类别、多层次、多内容的廉政教育活动,把廉政的学习、研讨和实践有机结合,切实把审计核心价值理念根置于每位审计干部的心中,引导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权力观。四是把廉政教育贯穿于审计干部成长的关键时段。作为每位干部的“必修课”,对新进的干部,建立考学制度,考理论、考制度、考法规,先过“廉”关,再进岗位;作为审计组长的“试金石”,公开竞选重大项目主审,把廉政纪律遵守情况作为竞选标准,把廉政建设的思路作为竞选的内容,切实培养并选拔德才兼备的审计一线“指挥官”。

    强化制度律廉,筑牢审计工作廉政机制防线。重点做到“五化”,即:预警化,逐渐从以“惩”为核心的廉政体系转移到“惩、防”并举体系,深入推进腐败预警防控工作,先后制定了《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风险防控的意见》,对关键环节和领域,绘制审计工作流程图,量化流程各个环节的操作标准,让每个审计组同志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切实把廉政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系统化,结合新修订《国家审计住准则》、《审计法实施条例》,对已建立并涉及一线管理的20多项制度“废改立”清理更新,归纳总结,最新出台了《审计组审计现场管理规定》,着力规范了审计方案把关、现场作业规范、审计组长负责和审计现场流程等几个方面的行为,操作性强,审计组职能和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全过程化,推行审计执法全过程审理,出台了《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试行)》等,对审计调查、审计实施方案编制与调整、获取审计证据、形成审计组审计报告、提交审计报告等每一项审计内容都提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并配套完善了廉政纪律公示制、廉政建设组长职责制、兼职廉政监督员制、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登记报告制等制度建设,实现从审计组从进点到出点的廉政全覆盖;具体化,以“不准违反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廉政纪律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廉政要求”、“不准违反制度规定聘请中介机构,收取中介费、好处费”等七个“不准”为标准,划定“警戒线”,列举常见的腐败现象,控制容易发生廉政风险的环节,把内容具体化,不断加深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生命线”、“高压线”的认识;动态化,打破以处(科)室、人员资历为界限的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动态组成审计组,优化审计组管理。实行审计组每日碰头制度、总结评议制度、民主讨论制度,减少个人隐瞒审计情况的机率,杜绝审计组长或主审一人说了算的现象。

    强化监督促廉,筑牢审计权力运行控制防线。一方面,加强内部监督检查。抓一线检查。机关党委、监察室等联合成立跟踪检查小组,近年来,重点围绕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特别是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审计项目,把审计“八不准”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纳入整个项目的业务培训、项目实施和审计质量检查全过程,抓苗头、抓典型,切实做到防范在先,致力于杜绝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抓跟踪回访,每季度由厅领导组织纪检监察人员和有关处室人员有计划、有重点选择不同类型的部分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巡查、回访,主动上门征求意见,或采用不记名方式函证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全方位、多层面地了解审计组依法审计、廉政从审等情况,确保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从审;抓述职述廉。审计组长同中层以上干部同时开展述职述廉活动、民主评议、诫勉谈话、质询和问责等制度,接受厅所有人员监督,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责任追究的依据;抓技术运用,如依托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控中心,对审计执法各个环节和风险点进行实时全方位监控。探索建立审计执法标准数据库,运用电子系统软件在法定处罚权限内控制处罚幅度,监控自由裁量权等。另一方面,推行外部公开。审计组在继续落实审计纪律公示、廉政承诺、审计纪律自查制度等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对外公开审计依据、审计权力运行、审计结果,公开向社会征集审计项目计划和工作建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新闻媒体、人民群众、被审计单位以及廉政监督员的监督,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增强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刘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