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积极开展援疆项目联网跟踪审计 审计监察援疆指挥部共建电子监督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直属10个县(市)、克州的3个县(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个农业师以及霍尔果斯口岸,共16个单位,数量居全国首位。江苏综合考虑受援方的现状、需求和本省市、县(区)的综合实力,安排了12个省辖市和5个县(区)共17个单位与受援地区形成结对关系进行对口援助,并在伊犁州、克州设立江苏省对口援建前方指挥部,在16个受援地分别设立援疆工作组,具体组织实施对口援疆工作。各援疆工作组在援建工作中接受前方指挥部的监督指导。

    江苏省审计厅针对江苏援疆组织模式和特点,组织了省厅投资处、直属二局和17个市县审计局共同承担援疆审计的现场实施工作,因此,江苏省审计机关自开展对口援疆项目跟踪审计伊始,就面临着被审计对象多、管理层级多且被审计单位分布在不同地区、沟通不便、交通成本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江苏省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创新审计技术手段,利用网络技术开展联网跟踪审计,并积极与监察部门一起共建“电子监督”体系,实现了援疆项目运行监督的电子化,并已初见成效。

    创新审计方法,开展联网审计,提高审计实效。江苏省审计厅在与江苏驻新疆前方指挥部进行前期工作对接时,结合指挥部正在建立援疆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系统的契机,提出了为联网审计预留数据接口的建议和具体要求。审计建议得到了指挥部的支持,在该系统开发成功并投入使用的当天,审计人员就顺利接入,拉开了联网审计的序幕。
    现在,江苏各级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在办公室轻点鼠标,便可及时了解援疆资金的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随时监控大额度资金的使用,检查资金是否被截留、挤占和挪用;可以随时查看项目合同签订及履行情况,适时跟踪项目的建设进度,掌握并检查各项目完成的实物工作量。
    联网审计让江苏审计人在千里之外实现了援疆审计监督的日常化,解决了异地审计的不便,提高了审计效率,同时大大降低了审计成本。
    联手监察部门,构建“电子监督”新体系,共促安全援疆。江苏援疆指挥部目前使用的援疆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包括“一库四平台”,即一个援疆项目库、一个项目合同管理平台、一个资金申请和审批平台、一个项目档案资料管理平台以及一个财务核算平台。
    通过这“一库四平台”,省援疆指挥部一方面可以审批各援疆工作组的工作请示、下拨建设资金,另一方面也可以随时检查各工作组的项目实施进度、资金使用情况,发挥其业务指导和内部监督的作用。同时,外部监督者可以通过跟踪查看资金申请、合同订立、资金拨付、使用等各个环节留下的痕迹,从而及时发现援疆工作中出现的偏差和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因此,随着这一系统的运行和联网审计的开展,江苏省监察部门很快给予高度重视,并联网实施电子监察。
    至此,江苏省援建指挥部、审计部门与监察部门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内部监督、联网审计和电子监察相结合,三部门联动的电子监督防控新体系已初步构建成型。其中,江苏审计与监察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在重大项目中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具体要求,分工协作,监察部门主要检查各级援疆指挥机构的勤政廉政和工作效率情况,审查其执行各项政策法规的尺度和水平;审计部门则发挥专业优势,着眼于规范资金使用和促进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对建设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资金拨付、工程结算、工程质量管理等环节进行监控。通过三部门联动,有效加强了对援疆项目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为确保“援疆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干部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到目前为止,江苏援疆工作中尚未发现一起违法违纪事件。(黄益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