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项调查为载体 江苏企业审计努力实现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江苏省企业审计工作大胆创新理念,挑战传统思维方式,紧贴经济发展趋势,更有效地为地方政府献言献策,以专项审计调查为载体,努力推动企业审计转型升级。

    2009至2010年,江苏省审计厅围绕经济形势发展需要和政府经济工作中心,改变常规的审计方式,两年内实施了4个全省性审计调查项目(其中有3个是绩效审计项目)。从企业微观审计到服务宏观经济,从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到绩效审计,从单个企业审计到对几十个、几百个企业审计调查。4个项目,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批示了8次,国办和省政府办公厅采用审计信息28次,相关经验在全省大会做经验介绍,多篇论文在报刊杂志上刊登。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组织全省13个省辖市开展审计调查,带动全省企业审计一起拓宽审计思路,转变了部分市县审计局因企业审计对象缩减觉得企业审计可有可无的思想,实现企业审计的转型升级。

    在项目选择上,把握江苏经济发展的重点。制定年初项目计划之前,审计厅专门组织审计人员去发改委、财政厅、科技厅和经信委等主要经济部门进行调查摸底,了解江苏经济发展的重点,了解省财政在企业专项方面的投入和效益情况。结合国际金融危机,选择20亿元企业拉动内需资金专项补助项目;结合产业结构调整,选择江苏产业结构调整20亿元专项补助项目;结合经济转型发展,选择了六大新兴产业之首——新能源作为审计主题。

    在方案制定上,将审计目标转化为可操作的审计内容。为科学选择重点调查对象,将政府宏观决策目标转化为微观的审计人员可审的审计评价内容,真实反映从微观的拉动内需、企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到新兴产业的发展;从微观的企业产能扩张,到振兴江苏宏观经济发展,从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到降低能耗和节能生产;从微观的企业经济效益成本分析,到宏观的政策制定和落实等情况,他们对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各项目实际,反复学习中央、省政府的政策和行业标准,向专家请教和相关单位走访,研究、探索和制定了不同的绩效审计内容和指标,设计了不同的表格,对各项指标进行量化;对无法量化的指标,则统一设计了问卷调查表,对被调查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在项目实施上,多措并举保证审计调查效果。审计调查项目做到“七个统一”、“六个结合”和“四个先行”。“七个统一”是指省审计厅和各市县审计调查组,在审计调查过程中,坚持做到: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报告,统一处理,统一整改,统一宣传。“六个结合”: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问卷、座谈会与现场检查相结合。问卷调查和召开座谈会是审计调查方式的最大突破,据此形成了最适用的审计建议。专题培训与审中指导相结合。省厅组成1至2个审计调查小组,分别对苏南、苏中和苏北多个重点项目进行检查,尤其是加大对问题多发地区检查的力度。与此同时,“同级调查”与“上审下”相结合,审计人员调查与聘请专家调查相结合,“常规调查”与“跟踪调查”相结合(审计调查结束后分2次进行跟踪调查)交叉运用。“四个先行”是指聘请专家培训先行,审计调查前聘请相关专家培训讲课释疑;试点审计调查先行,方案确定之前,赴有关部门和市县企业进行试点审计调查;省厅指导先行,审计调查前召开进点布置会,详细讲解方案,审计调查期间,不定期编发十几期审计简报对下指导,总结调查中好的做法和存在问题,宣传先行。在审计调查各个阶段,鼓励各审计调查组通过信息、报纸、网站等形式宣传审计调查的目的和重点,仅“江苏全面启动新能源调查”一文就被全国20多个网站转发,而新能源项目也最终形成了一份报告和八份信息,产生了审计系列效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