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突出 监督有力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30日,湖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听取了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受省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进行了分组审议。会议对审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经济安全,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委员们在审议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今年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工作重点突出,反映问题之多,审计范围之广,报告内容之丰富,一方面体现出审计部门组织周密,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另一方面反映了审计部门敢于直言,监督有力,富有成效的工作作风。
    
    一是扩大监督范围。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今年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由原来的10余个,扩展到40个部门、113个二、三级预算单位,并沿着项目和资金走向,延伸到工程项目及资金使用末梢,集中反映和揭示财政资金运行中体制、机制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注重把握、提升审计报告的总体性、宏观性、客观性和审计建议的准确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人大委员在审议报告时指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比以往总体把握更加全面,内容更加充实,审计对财政财务管理状况分析更加准确和严谨。
    
    二是跟踪民生热点。以民本审计为主线,集中反映、揭示和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审计报告用较大篇幅阐述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农业生态建设中的问题,突出揭示了优抚和城乡医疗救助、就业、林业生态建设、汶川地震恢复重建、74个水库除险加固资金及国家助学金发放、救灾资金和物资等存在的滞留占用、挤占挪用、虚报套取和转移侵占项目资金等严重违规违纪问题,深入分析影响国家助学金发放,医疗救助资金拨付和新农村建设资金管理使用中损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致使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能更好发挥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保障和维护民生资金安全的意见和建议。省人大充分肯定审计机关在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三是关注资金效益。审计过程中紧紧把握财政资金流程这条主线,重点揭示预算支出项目资金执行拨付进度迟缓、部门支出预算执行不严格、资金未及时分配使用和部分项目资金分配零散、项目资金计划多头管理,不能实施资金统筹整合等影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问题,研究分析了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了完善制度、改进管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评价说,这才抓到了根本,是与人大关心、关注的问题相一致的。
    
    四是注重突出整改。审计的最终目的是规范资金运行,促进问题整改,推进管理有序。在审计工作报告,不仅对去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门的报告,而且对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按照边审计、边纠正、边整改的原则,进一步督促有关被审计单位及时纠正和整改。加大了审计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经济犯罪问题线索移送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移送查处一起,并集中反映和分析了涉案线索的突出特点,向省人大和省政府进行专题报告。委员们在审议时认为:审计部门对国家、对人民具有高度负责精神,站在服务我省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高度,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经济卫士”的作用。
    
    湖北省人大在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时指出,审计部门认真履行审计职能,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审计结果真实可靠,提出建议切实可行,报告反映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应深入分析和研究存在的问题,从体制、制度层面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要通过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进一步堵塞管理中的漏洞,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省人大将依法推行和完善问责机制,对重点问题建立人大巡察制度,涉及相关问题的部门和单位,人大常委会要听取重点资金、重点项目落实整改情况的报告,采取质询的方式,督促问题的整改和落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