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次将保障房建设情况纳入审计范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201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0年末,接受审计调查的6个市本级及所辖20个县共到位廉租住房建设资金22.72亿元,已享受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家庭达86498户。这是四川省第一次将保障房建设执行情况纳入审计范围。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6个市及所辖20个县政府基本建立了住房保障制度,保障范围扩大、保障能力增强,初步形成层次分明、覆盖面较广的保障住房供应体系。

    审计发现,在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与工程建设实施方面,部分市县未将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廉租住房建设进度较慢,未按期交付;廉租房建设项目未严格执行招投标规定。个别地方还存在项目建设容积率超过规划要求、因程序不合规导致合同造价增加、廉租房建设面积超标、工程监理不到位等问题。在保障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方面,10个市县因未严格执行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提取保障资金的政策规定,或因缓收土地款尚未计提,以及本级配套资金不足,导致少到位保障资金3.17亿元;8个市县的保障资金未严格执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及租金收入“收支两条线”规定,涉及金额1697.39万元。在廉租住房分配和租赁补贴发放方面,部分市县未按规定程序分配廉租住房;或因保障范围设置不科学和未及时办理资产交付而导致入住率较低;13个县未严格按标准发放廉租租赁补贴和实物配租。

    记者又悉,四川省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需财政直接投入的资金已基本落实到位,上半年,全省累计开工保障性住房25.3万套,超过国家下达建设计划的70%。“十二五”期间,四川省将稳步提高保障性住房在全社会住房供应中的比重,初步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150万套。届时,全省累计将有270余万户、800多万名城镇困难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