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全面启动治庸问责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7日下午,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动员大会,迅速传达省直机关治庸问责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学习了该省委常委会第155次会议决议和省委、省政府两办转发《关于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厅机关治庸问责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代表厅党组作了动员报告,他要求以更实、更严、更细的作风扎实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提升湖北审计精神,更好地服务湖北跨越发展。

    会议指出,在省直机关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是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抢抓历史机遇,加快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推动湖北跨越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厅机关全体审计干部要站在讲政治、讲正气、讲原则、谋发展的高度,站在审计事业自身科学发展的高度,站在干部个人成长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治庸问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认真学习领会李鸿忠书记、王国生省长等5位省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直机关治庸问责工作动员大会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厅党组要求上来,把这次治庸问责工作作为难得契机、有力抓手和重大机遇,提能、提效、提神、提劲,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奋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这次治庸问责活动既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有效措施,又是省委、省政府真抓真管、治根治本的重大举措,对加强审计机关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和规范性。厅机关各处室和全体审计干部要明确目标和任务,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厅机关和审计干部个人的实际,找准着力点,拿出给力点。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厅机关治庸问责工作要努力实现三大目标。一是要不折不扣地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精神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和发展环境大改善的要求;二是要从更小的环节、不起眼的细节做起,坚决纠正审计干部存在的庸懒散软问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检查。通过治庸问责检验厅机关近年来班子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成果;三是要充分展示审计部门风采,在治庸问责活动考核中取得圆满结果。张永祥强调,搞好治庸问责工作关键是要领会治庸问责的精髓,把握好关键环节。这次治庸问责最为显著的特点是:标的明确,剑指“庸、懒、散、软”;范围广泛,覆盖到每个层次、每个岗位、每个干部;监督有力,既有内部监督,又有外部监督。既有组织监督,又有群众监督。既有明察,又有暗访。既有集中检查,又有个案追查;问责严厉,对发现问题要求一一问责、追责,结硬仗、抓典型;考核严格,将结果与政府目标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等多个载体相挂钩。厅机关要把握好这些特点,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全员意识和紧迫意识,进一步发扬厅党组始终不渝抓班子、抓队伍建设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弘扬湖北审计精神,以更实、更严、更细的作风扎实开展治庸问责工作。

    会议要求,要切实强化措施,在落实上下功夫,确保治庸问责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要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治庸问责的要求。要克服畏难情绪和应付心理,深刻领会治庸问责有关精神,把治庸问责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各个方面。迅速成立专班、制定方案、拿出计划、完善制度。既要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又要周密部署、稳步推进;既要抓规定动作,又要抓自选动作;既要抓内部自查自纠,又要抓外部征求意见;既要抓问题整改,又要抓责任追究,切实把省委、省政府决议落到实处。二是要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个环节做起、从现在做起,坚持不懈、形成常态,不留空白、盲点和间隙。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把工作抓落实,要促学风治“庸”,增强能力席位意识,强化学习,拒绝平庸;要转作风治“懒”,加强对责任心不强、办事拖拉、推诿塞责、失时误事、暴力执审等行为的问责;要严纪律治“散”,严格落实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廉政纪律制度、干部管理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等,规范审计行为;要强竞争治“软”,引入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奖罚分明的考核机制等,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三是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形成合力。要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强化责任,认真做好组织协调、联络反馈等工作;要严格督促检查,坚持边查边改;要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服务发展与自身建设相结合,履职和问责相结合,专题活动与业务开展相结合,把治庸问责的行动融入到机关党建、文明创建、效能建设、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把治庸问责的效果落实到提升审计质量、推动成果转化、服务科学发展上;要通过简报、网站、专栏等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