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厅结合刘家义审计长批示开展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刘家义审计长向全国审计干部特别推荐了江苏省沛县审计局魏明坤同志撰写的《审计人员要有“归零”意识》一文,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联系自身实际进行深入思考。江苏省审计厅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在厅机关组织开展了“如何当好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审计人员大讨论”,并结合大讨论组织全厅人员赴南京武家嘴村学习“全国文明村”领头人武建军事迹等一系列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收到厅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心得35篇,其中20篇在厅机关党建网站上交流。

    大讨论提高了审计人员思想认识。审计人员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十一五”成绩喜人,“十二五”开局关键,此时开展“归零”意识大讨论意义重大。首先,常怀“归零”意识,有利于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江苏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近年来,江苏审计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在严肃财经法纪、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国家审计准则》和《江苏审计条例》的实施,“十二五”期间审计机关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在新的挑战面前,要常怀“归零”意识,冷静看待过去,增强责任意识,奋发努力作为,为江苏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其次,常怀“归零”意识,是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和审计人员的必然要求。审计人强调“归零”意识,要把每一个终点当起点,弘扬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树立锐意进取的意识,保持虚怀若谷的心态,发扬再接再厉的精神,勤于调查、勤于实践、勤于探索,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和审计人员。再次,常怀“归零”意识,要时刻做到“自省、自谦、自律”。自省是归零的开始,不仅要对自我的过往得失进行自省,更要对自我的价值观、政绩观、权力观进行自省;自谦是归零的过程,不仅要在荣誉面前、在别人的褒奖面前自谦,更要在过去的自我面前自谦;自律是归零的体现,不仅要以政纪法纪自律,更要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科学的工作方法自律。

    大讨论促进了江苏审计工作。大讨论激发了江苏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本职工作。今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调查)2652个项目(单位),在查纠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为国家增收节支25.46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事项29件,省审计厅有11篇审计信息引起省委省政府领导关注,十多名副省级以上领导先后批示,省政府办公厅还召开专题会议,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7月14日,省审计厅厅长赵耿毅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关于2010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江苏审计机关把握总体情况、推动政策执行、关注重点问题、促进完善制度的审计指导思想和显著成效,得到省人大常委的充分肯定。沿海开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审计厅将相关项目作为审计重点抓紧抓实,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工程审计正在进行,临海高等级公路审计已全面启动。对口援疆项目审计是审计署下达的重点项目任务,厅领导两次率队赴新疆审计现场调研指导,以全力促进中央和江苏援疆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绩效审计是江苏审计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今年是江苏“绩效审计提高年”,据初步统计,目前已完成的绩效审计项目占已完成项目的70%以上,有2500多条审计建议被采纳,为被审计单位挽回(避免)损失6.14亿元。

    大讨论正向纵深推进。为充分发挥大讨论效用,江苏省审计厅通过多种方式将大讨论机制化、常态化。一是将大讨论与描绘“十二五”江苏审计工作“五大跨越”宏伟蓝图相结合。江苏审计机关以大讨论为契机,紧密结合“十二五”开局,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积极谋篇布局,编制出《江苏省审计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强调要促进审计服务科学发展实现新跨越,审计质量实现新跨越,审计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审计基础建设实现新跨越,审计统筹发展实现新跨越。二是将大讨论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江苏审计机关以大讨论为推手,积极探索活动新载体和新方式,着力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营造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努力形成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群众立足岗位争优秀的良好局面。三是将大讨论与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江苏审计机关以大讨论为抓手,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以优良的作风推动创造一流的审计业绩。注重加强审计人员学习培训,提升综合素质,深入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注重加强机关管理,完善内控制度,继续深化审计机关绩效管理;注重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法,努力打造主题鲜明、彰显特色、富有成效的审计机关服务品牌;注重加强廉政教育,严肃审计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张光辉  李彦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