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审计厅倾力帮扶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1日上午,甘肃省审计厅从各处室抽调的73名审计人员英姿勃发,踏上征程,赶赴天水市、陇南市所属县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竣工决算审计,帮扶汶川地震灾区审计机关完成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任务,这一行动吹响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攻坚战的号角。加上此前从兰州、定西、张掖、庆阳、白银、甘南等6个市州审计局抽调的70余名审计人员,全省已抽调150名审计骨干,集中精力开展总攻。

    今年是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收官之年,为了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灾后重建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甘肃省审计厅按照审计署要求和“两个好、四个关注、一个重视”的工作思路(省审计厅在抓好徽县、两当县两个审计点审计的同时,指导好、督查好市州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市州和县区具体抓好本级灾后恢复重建审计;重点关注大宗资金、重点项目、重点物资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重视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力求家喻户晓,人人遵守),充分认识搞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认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一是根据灾后重建进度,从今年8月份开始,甘肃省审计厅派出3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组赴陇南武都、文县等7个重灾县区对已完工且具备竣工决算审计条件项目进行审计,重点对教育、卫生等公益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地质灾害项目进行审计;二是甘肃省审计厅于8月17日在陇南市成县召开全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竣工决算审计工作督查会,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刘伟平7月13日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关于重点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竣工决算审计工作;三是甘肃省审计厅于8月25日委派兰州、定西、张掖、庆阳、白银、甘南等6个市州审计局共70余人对口支援陇南市武都区、文县、康县、成县、西和县等5个重灾县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计划利用1个月时间,全面完成对口支援重灾县区竣工决算审计任务;四是9月1日起,甘肃省审计厅各处室抽调73名审计人员赴天水市、陇南市所属县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竣工决算审计;五是整合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资源,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和审计力量。在当前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统筹安排,在充分利用现有审计力量的基础上,根据工作任务量的大小,适当、适度、高效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中介审计力量参与重建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六是从8月20日起,8个受灾市州、8个重灾县区审计机关和厅机关有关单位每10天向省审计厅报送本单位所承担的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进展情况。省审计厅每10天向省政府汇报竣工决算审计进展情况,适时在全省审计系统进行通报。

    截至7月底,甘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派出3748人次,组成1518个审计组,对4865个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涉及资金268亿元,发出审计情况通报42份,提出审计建议1519条,被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采纳1269条,出台、完善相关规定和制度451项,节约资金1917万元。截至8月底,全省44个受灾县区已完成竣工决算审计项目2433个,正在审计895个,核减工程价款11375万元。(李永武 葛建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