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速公路跟踪审计促进节约建设资金16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审计厅新增对7条高速公路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至此,该省纳入跟踪审计的高速公路已达36条。据初步统计,自2009年开展跟踪审计以来,相关高速公路建设和管理部门共采纳审计建议1100多条,进一步规范了项目建设管理,提高了投资效益,促进节约国家建设资金16.6亿元。

    纳入跟踪审计范围的36条高速公路均属政府投资项目,主线总长2719.877公里,概算总投资2259.44亿元。目前,该厅已派驻了49个审计小组、200余名审计人员开展跟踪审计。审计重点关注了项目建设投入的各类资源的使用效率,包括建设资金使用效益、项目用地的节约利用等方面。同时,重点关注项目建设中环保措施的落实情况,有力地促进了“两型”社会建设,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长湘高速公路,现场审计人员先后就工程计量、方案设计、技术应用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40余条,为项目建设单位节约投资6400余万元,同时,审计人员配合项目公司,通过优选方案,对全线的预制梁场和拌合站等设施用地和施工便道进行科学调整、合理布局,节约临时用地1524亩;在大浏高速公路,审计人员注重对现场施工、环境保护等环节的审计监督,有效减少了工程建设对周边生态及植被的破坏,促进环境保护;在浏醴高速公路,审计人员通过对征拆资金的审计,规范了征拆个案补偿和协调经费收取行为,减少了路地双方矛盾,为建设项目节约资金上千万元。(杨斌  赵子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