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高度评价对华援助项目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外资审计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致函审计署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服务中心,对该中心已经完成的2011年度 UNDP对华援助项目审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表示将组织项目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认真进行整改。

    2011年,审计署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服务中心在对UNDP援助项目审计中,以提高项目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为目标,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加强项目风险管理,规范项目审计流程,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和复核力度,深化公证审计职能,取得较好成效,发挥了审计的监督、服务和促进作用。

    在审计准备阶段,审计组采取四项措施加强援助项目管理,防范审计风险。一是运用项目组合和风险管理方法,将41个援助项目进行了风险评估并划分为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合理配置审计资源;二是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采集所有被审项目的业务和财务数据,通过非现场审计分析,对项目的审计重点和高风险领域做出初步判断,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增强了审计的针对性;三是在审计组织方式上,采取统一部署、层级负责、细化分工,做到审计组长、项目主审和审计组员质量控制职责清晰、明确;四是制定审前培训计划,组织不同层次和主题的审前培训,充分做好审计准备工作。

    在审计实施阶段,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切实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一是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并结合项目特点,审计组设计了适用的审计工作底稿,规范和细化工作流程,从审计程序上为审计质量把好第一道关;二是坚持实行阶段性总结汇报制度,及时解决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三是加强现场复核,对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实行集体研究,确保定性准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