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形成合力 湖南节能减排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查而不办,则查失所往。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中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常常需要审计与被审计单位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沟通互动,采取多种措施对揭露问题加以纠正和逐步规范,确保审计成效落到实处。在2009至2010年度的湖南省节能减排审计中,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湖南省人民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和单位以负责的态度,千方百计、积极有效地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审计公告引发热烈反响,形成有利的社会舆论监督。5月13日,审计署公告了《20个省有关企业节能减排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发布后,《湖南日报》、《潇湘晨报》、湖南红网等省内一些主要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报导,如《湖南日报》就以《审计署公布部分地方节能减排审计结果 长沙绿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违规企业被点名》为题,全面介绍了本次审计取得的成果以及反映的问题。审计公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形成了有利于审计整改工作的社会舆论环境。

    加强审计整改检查,不懈怠地持续跟进。湖南省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报告提交后,长沙办多次就报告所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了解,与该省就相关问题的整改意见进行沟通,并积极促成其采取实质性的审计整改措施。实践表明,正是这种主动地、持续地、服务性地跟进监督,才使得本次节能减排审计整改工作比以往进展得更加顺畅和迅速。

    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采取了多项有效整改措施。湖南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早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阶段,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提出整改办法和意见,及早动手开展整改工作。在整改中,该省狠抓落实,加快对重点问题的整改。长沙市铬渣治理项目因配套资金不到位而进展缓慢,为此,长沙市财政局从预算入手,落实项目配套资金,2010年该治理项目就全部完工。又如,审计指出湖南桃林铅锌矿污染环境问题后,湖南省专门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和专家开展现场调研,目前已正式将桃林铅锌矿地区纳入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七大重点区域之一,将重点保障资金的投入,彻底解决老矿区环境治理问题。

    措施得力,落实到位,湖南省节能减排审计整改成效突出。本次湖南省节能减排审计和审计调查共揭露各类问题29个,截至2011年7月底,已完成整改的问题14个,占全部问题的48.3%;正在实施整改的问题7个,占全部问题的24.1%。已整改和正在整改的问题为审计所反映问题的72.4%。该省通过认真整改审计揭露的问题,有效推动了节能减排各项工作的落实,有力促进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和各项目单位履行节能减排职责。对于涉及体制和机制而暂时未整改的问题,该省表示将仔细研究,逐步在今后的节能减排工作中加以规范和解决。

    审计整改是集中体现审计成效的环节。审计工作能不能充分有效地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关键要看审计查实的问题有没有得到及时切实地整改。从湖南省节能减排审计整改情况看,审计结果公告和整改检查制度是根本保障,社会关注和舆论监督是强大推动力,而审与被审单位及相关部门联动是有效机制。这些方面,都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审计整改工作实践中不断地摸索、不断地改进。(荆谦 刘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