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初步实现由传统结算审核向绩效审计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更好地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绩效,江苏各级审计机关以强化工程建设专项治理审计为抓手,全方位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工作,着力提高跟踪审计绩效,初步实现了跟踪审计由传统的结算审核向绩效审计的转变,更好地发挥了审计 “免疫系统”功能。2011年上半年全省专项治理审计共促进节约国家建设资金23亿元。

    灵活运用跟踪审计模式。一是阶段性定期进点。针对建设周期较长的重点工程,主要采取季度性、半年度或年度性的定期进点的方式进行跟踪审计。如省审计厅对省人民医院扩建工程、泰州大桥等项目每年进行一次跟踪审计。二是重要环节定点介入。对投资控制有较大影响的方案论证、招标文件编制、合同签订等重要环节跟踪审计定点介入,及时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如常州市审计局对常州奔牛机场改扩建工作的跟踪审计。三是驻场紧密跟踪。针对政府、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工程,审计人员全程”贴身”跟踪,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如无锡市审计局对安全供水高速通道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四是参与型跟踪服务。通过参与建设单位会议、工程例会、决策会办等方面工作,坚持不缺位、不越位,及时指出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如宿迁、徐州、镇江市审计局在跟踪审计中都适时参与(或列席)项目的各种活动。

    多方位拓展跟踪审计内容。一是加强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监督。加大对方案论证、招标文件编制等阶段的审计力度。如苏州市审计局对招标文件及标的开展了专项审计,揭露了某项目由于招标文件编制粗糙造成3500多万元建设资金流失的情况,市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对编标单位和编审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理,建设单位也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加强了招标文件编制工作管理;南通市审计局在“清水工程”跟踪审计中,针对南通港北河段污水无法纳入城市管网的难题,经深入调研提出了“HC生物净水工艺”的解决方案得到相关部门采纳,解决了该河段污水处理的问题。二是加强项目概预算编制质量监督。如镇江市句容审计局目前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的概预算编制进行审查,审计人员通过概预算审核,不仅熟悉了施工图纸,掌握了项目的详细情况,及时发现设计深度不足等问题,而且减少竣工决算审计时的扯皮行为和破坏性检验行为,从源头上抑制决算时的高估冒算行为,累计节约资金4.8亿元。三是加强政府部门投资管理行为监督。将跟踪审计关注面由单个项目拓展到一类项目,揭示发改、财政、建设等部门在投资管理方面弱项。如省审计厅选择22个统筹基建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省政府高度重视调查结果,并责成发改、财政、建设等部门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加以整改、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四是加强工程质量控制行为监督。跟踪审计以“重视程序,关注质量”为原则,加强对工程质量控制系统健全性和有效性的监督。如苏州市审计局在某综合改造项目跟踪审计中,发现达402米长的供电地下通道工程未按图施工后,及时予以纠正,避免了安全事故和资金损失。淮安市审计局在对某大桥跟踪审计中,发现该大桥设计的5%坡度不符合规范要求,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及时提出了审计建议,要求建设单位重新论证后,将设计坡度修改为3%,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

    大力创新跟踪审计方法。一是积极开展远程联网审计。如在援疆项目跟踪审计中,省审计厅积极与前方指挥部沟通协调,将江苏审计系统接入建设项目和资金电子管理系统,进行远程联网审计,提高了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同时也节约了大量的审计经费。二是加大利用先进技术。如常州市审计局在某景观整治工程审计中,利用先进的“3S”(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对绿化项目进行审查,帮助节约资金5000多万元。三是改革征地拆迁审计程序。南京市审计局在保障房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审计中,采用概算预审、过程跟踪、决算审计“三阶段”审计法,促进了规范拆迁、和谐拆迁,帮助节约了资金,也化解了很多拆迁矛盾。四是审计检查与审计相结合。如无锡市审计局对工程监理、第三方检测、第三方监测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提高了重点项目管理水平。五是强化计算机审计的运用。如徐州市审计局开发了“工程算量模块”,审计人员通过输入或调整原始数据,即可得出所需的工程量,同时将工程造价软件与AO系统实现最大限度的对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审计精度。

    健全完善跟踪审计质量控制机制。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订跟踪审计操作指南、操作规范等文件,规范跟踪审计行为;完善各地方重大项目管理制度,加强项目长效管理。为跟踪审计提供了较高层次的制度保障。二是完善关键节点控制机制。严格跟踪审计台帐记录、坚持审计各阶段会审制度。三是完善审计项目信息化系统管理。如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借鉴“审计OA管理系统”,开发了工程审计管理系统,实现由原来的“人盯人,人管人”的低效率管理状态向科学先进的“计算机盯人、计算机管人”高效动态管理模式转变,推动工程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完善审计质量保障机制。主要采取“第三方监督”、主审抽检复核、不同审计人员交叉自检等方法。如常州、盐城、连云港等市均开展了“第三方监督”,切实提高投资审计自身“免疫力”。(何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