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系统审计风险防控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紧扣审计权力的运行,将审计风险防控作为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全省审计系统大力开展风险教育、风险排查和风险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审计风险防控机制制度,审计风险防控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有声有色,为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自上而下,整体激活,审计风险防控全面抓、全员抓的工作态势基本形成。该厅党组将审计风险防控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了厅长组长的审计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组成工作专班,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明确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工作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构建了领导有力、运转流畅的风险防控工作领导机制。先后制定了《审计机关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方案》和《厅机关权力运行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风险防控的意见》,明确了风险防控工作目标任务、内容步骤、工作阶段和工作措施。各地相继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引导审计干部深刻领会审计风险防控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任务要求,逐步形成了全面抓、全员抓、齐抓共管的风险防控工作格局。荆门、鄂州、黄冈等地审计机关还将审计风险防控与审计业务、队伍建设、文明创建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实施、一起考评,使风险防控较好地融入到审计工作全局,覆盖到全体审计干部,营造了浓厚的风险防控氛围。

    二是多形式、高密度地开展风险教育,审计干部风险意识明显增强。全省审计机关坚持经常性开展审计风险教育,不断创新教育的内容、方法和载体,建立健全风险教育常态工作机制,审计干部风险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在教育对象上,以各级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为重点,大力推进风险教育全覆盖,重点解决心存顾虑、与己无关、消极对立、敷衍应付等错误认识,逐步形成了“风险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权力越大、风险越大”的共识。在教育内容上,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突出理想信念教育、风险意识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筑牢审计干部思想防线。在教育方式上,各地采取专题教育、结合教育、知识竞答以及征文和演讲比赛等形式,广泛利用网站、多媒体、宣传栏、台历、短信等平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风险教育活动,使审计风险教育逐步由说教变为引导,由被动变为主动,由封闭变为开放,真正入眼、入脑、入心,在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审计干部风险防控意识。

    三是认真梳理,全面排查,审计权力运行风险点基本找准。找准风险点是防控的基础和前提。全省审计机关按照“梳理——排查——评估”三个步骤,认真梳理查找审计权力运行的“热点”、教育的“重点”、监管的“难点”、预警的“盲点”,党员干部的“危险点”、群众目光的“聚焦点”。各地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对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人员的职责定位、法定权限和工作流程进行了认真梳理,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权力的授权依据、行使范围、履行程序,确定了自由裁量权基准。在此基础上,围绕权力和权力运行流程,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社会评、集体定等多种形式,全面排查本单位、本部门、个人岗位风险点。如省厅党组带头排查,查出思想观念风险、项目计划制定风险、审计实施风险、处理处罚风险、审计文书风险、情况上报风险、聘请社会中介参与审计风险、工作作风风险、廉政建设风险、内控管理风险等十大风险。针对查找出来的风险,按其严重程度和可能造成的后果进行了红、橙、黄三色分级,实施分类防控管理,使审计风险防控工作的针对性不断增强。如武汉、宜昌、十堰、随州等地将查找出来的风险点,按照共性、个性两个层面以及高、中、低三个等级进行分类评估。

    四是全程控制,源头预防,审计风险防控网络初具雏形。全省审计机关始终坚持打基础、管长远,注重源头预防,将制度建设作为防范审计风险的根本,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对审计权力运行轨迹进行全程控制,初步建立起系统化、立体化的审计风险预警防控网络。建立了重大事项决策、财务管理和选人用人等管理制度,制定了审计立项、审计实施、审计审理、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中介机构选聘等审计业务操作规程,健全了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审计执法公示、重大事项报告等工作制度和规范,完善了廉政违纪违规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实行了审前承诺、审后回访、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审计纪律“八不准”、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和定期财务检查等制度,规范制约、预警处置、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风险防控机制体系业已形成。对照查找出来的审计风险点,按照全程控制的思路,积极开展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工作,前期积极通过督导、纠错、告诫等方式发出风险预警;中期加强对风险演进情况的监督,及时查漏纠偏;后期加强责任追究,对酿成不良后果的给予严肃处理。探索建立了审计权力运行电子监控平台,对审计权力运行过程的各个环节和审计风险关键点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充分发挥了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对审计风险的监控预警作用。进一步细化了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绘制了审计权力运行流程图,用图表的形式将审计权力运行固化,让审计干部用什么权、怎样用权一目了然,确保审计权力运行安全和审计干部成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