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促进重庆经济健康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9月6日,重庆市市委副书记张轩率市委副秘书长谢义亚及市委办公厅综合调研处、市委研究室、市委办公厅秘书五处、市政府法制办负责人到重庆市审计局就审计工作如何服务法制社会建设进行调研指导。在视察了市审计局主城危旧房改造项目审计现场和听取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建辉的工作汇报后,张轩充分肯定重庆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审计部门更好的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提出明确要求。

    张轩指出,重庆经济社会正进入高速发展时期,针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漏洞,必须通过加强法制建设,确保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审计作为国家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从专业角度深入到每个经济活动的内部,帮助党委、政府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监督作用。一是“防火墙”,通过发现问题,帮助党委、政府防范经济社会中存在的潜在风险;二是“保险杠”,通过查处问题,防范风险,挽回损失,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紧箍咒”,通过监管领导干部的经济行为,督促决策者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履行职责。

    张轩要求,审计部门要更好的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在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一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审计范围、重点领域以及审计覆盖面,分类划分审计对象,做好工作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审计力量,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管理、机关经费开支、财政资金分配等方面,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二是要用好审计成果。有效利用审计成果,帮助党委、政府堵住漏洞、打击犯罪,特别是要当好党委、政府制定决策和解决问题的参谋助手,注重从决策源头上查找原因,从执行程序上寻找薄弱环节,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审计部门是执法部门,必须要带头依法办事,做到客观公正。要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的审计队伍,审计人员要强化依法办事意识,做到公道正派;要有大局意识,以对党、对国家、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好审计职责;要诚信严谨,确保审计结果的权威性,巩固提高审计公信力。(柯芳)
【关闭】    【打印】